司马迁继承父业当太史令,夜以继日地写作获得丰硕的成果

司马迁继承父业当太史令,夜以继日地写作获得丰硕的成果

司马谈去世以后,司马迁为父亲守了三年的丧。元封三年他28岁的时候,被任命为太史令,继承了父业。太史令是个低缪的官职,虽然比郎中一职显得冠冕堂皇,但是郎中是可以亲近皇帝的侍从官,而太史令就不过是个普通的下级官员了。不过司马迁仍然很高兴,因为太史令需要“文史星历”的专门知识,而这正是他家传的学问,学以致用。他可以大显身手了。司马迁把全部的心思都投入到工作中。为了专注于事业,他几乎断绝了一切的应酬,甚至将妻子,儿女抛到一旁,日思夜想的就是怎样竭尽所能地工作,以求得到武帝的欢心和信任。他不仅自己如此,还多次热情地写信给朋友。劝说他们也投身到政治舞台,有一番作为。

工作之余,司马迁便利用职务上的方便,大量地阅读和整理汉朝宫廷收藏的所有典籍文献和重要史料,为继承父亲的遗命,著述史书做准备工作。他一天到晚总是忙忙碌碌,身体自然是相当疲劳,但是精神上却是非常愉快的。他在书山卷海中肆意畅游,和古圣先贤们在思想中交谈,在历史的悲喜剧中抛洒感情,他简直就像是在亲身体验这几千年的世事沧桑。凭借着这一份投入,渐渐的,司马迁竟以他个人的力量,从一大堆杂乱无章的断简残编中抽出了历史故事的条理,一部伟大的历史著作已在孕育之中。司马迁并不能很安定地闭门读书,做史料整理工作,因为身为太史令。他仍然要陪伴在武帝左右,而这时候汉武帝正值盛年。体魄健壮,精力充沛,他还在继续四处巡行全国各地。司马迁必须跟随左右。筹备天地山川等等的祭祀典礼。但这样的旅行对司马迁来说是很难得的实地考察机会。他很乐意从行。就这样。司马迁一边读书。一边随皇帝四处巡游,一晃又是三个年头过去了。这时候他才不过30岁,但是阅历已十分丰富。西到崆峒山,北过涿鹿,东到大海,南到江淮,真正是足迹遍及全国各地。

公元前104年,作为太史令司马迁主持完成了《太初历》的制定工作。早在战国时代,齐人邹衍最早提出“五德终始”学说。他认为历史上不断地改朝换代的现象是由于客观世界的木、火、七、金、水五种不同的物质力量有规律地前后替代决定的。这丘种物质力量叫做“五德”。它们不断替代,反复循环,叫做“五德终始”。谁要是能够得到其中一“德”,谁就是受命的天子,会成为一个朝代的统治者。而每一个“德”兴盛的时候,自然界就会出现一种象征,称为“符瑞”。为了和五德相适应,每一个朝弋都应有不同的制度。历史上最早黄帝得土德,后来夏得木德,商得金德,周得火德。不过这在秦统一以前只是一种说法罢了。第一个真正按照这个学说办的人是秦始皇。他统一天下后,认为自己取代了周,因而得水德,于是就定了一套和水德相配的制度,例如:将十月作为一年的头儿;崇尚黑色等等。这种学说在当时很流行,人们普遍相信它。汉得了天下,自然也想另外标一套。但是建国之初,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始终没能如愿。直到汉武帝时期,国力达到全盛,于是在完成封禅大典、汉家名正言顺统治了天下以后,改制便提到了议事日程上。而这件事最终得以实施,还真得归功于司马迁。

作为太史令,整理历法是司马迁的职责之一,因此他一上任便注意整理历法,但很快便发现从秦代以来一直使用的《颛顼历》错误很多,已不再适用了。于是元封七年他就和公孙卿、壶遂等人一起上书,请求武帝改革历法,创制新历。汉武帝大为高兴,因为他正好可以借改历这个机会,完成自己改革整个典章制度的愿望。于是便任命司马迁等人主持修订汉历。改历可是封建时代一件了不得的大事,其重要性不亚于封禅。为求精密起见,司马迁主持的改历小组决定邀请历法专家参加工作。于是邓平、司马可、侍郎尊、酒泉侯宜君以及民间制历的人共20名入选。甚至年老的方士、司马迁的老师唐都隐士落下闳都被请了出来。经过他们的努力,同一年11月新历制成,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太初历》。《太初历》对古历进行了重大改革,更加精确,其中以正月为岁首,既符合天象气节,也适应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给人们生产和生活带来很大便利。从那儿以后。2000多年来,甚至至今还有人在使用。汉武帝对新历大为满意,因为这无疑进一步证明了自己是上应天命继承帝位的,于是下令又将年号“元封”改为“太初”,以资纪念。所以元封七年,历史上又称太初元年。在改历顺利进行的促进下,武帝又借题发挥,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终于汉兴百年以后,正式完成了所谓的受命改制。

封禅和改制完成以后,汉武帝心里感到特别的满足和踏实。因为这意味着他真正成为天的代表者,是人间的主人了。这种把戏在今天看来颇不以为可古人却真的很重视。司马迁六年前参加了封禅的全过程,而今又主持完成了改制的重要工作——改历,他感到很光荣。从此以后,汉朝社会出现了富强安定的局面。司马迁仿佛看到了一个新纪元的来临。这时候,父亲临终时的遗命又时时在他耳边响起,他感觉到继承孔子续写历史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当然他明白这无疑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恐怕还会有相当的危险,但他更懂得作为一名真正史官的责任。这一年他32岁,正是精力充沛的时候。

凭借着自己的学识和阅历,司马迁的著述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光阴似箭,丄转眼四、五年过去了。虽然作为太史令这段期间。司马迁仍不得不跟随着武帝各处巡行、祭祀,但是他抓紧旅行的间歇时间夜以继日地写作,成果已经相当丰硕。望着堆满了斗室的书稿,司马迁感到十分快慰。

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