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时她被迫嫁给舅舅,为了地位她杀人夺子,却落得悲剧下场

她姓张,是故赵王张敖的女儿,大约十一二岁的时候,嫁给汉孝惠帝,史称孝惠皇后张氏。据晋朝时的皇甫谧说,她的名字叫张嫣,据东汉时的班固说,她是鲁元公主的亲生女儿。

而鲁元公主又是汉孝惠帝刘盈的同父同母的姐姐,如此说来,她应该是刘盈的亲外甥女,刘盈是她的亲舅舅,原本是舅甥的他俩,却成了夫妻,作为外甥女的她成了舅舅的媳妇,作为舅舅的刘盈成了她的丈夫。

如果她果真是鲁元公主的亲生女儿,这场婚姻的确叫人大跌眼镜,的确是人们茶余饭后不朽的谈资。

据班固的《汉书》记载,她应当是在刘盈当皇帝的第四年嫁给刘盈的,那时的刘盈,虚岁二十,而她的年龄大约在十一二岁,或十三四。

汉孝惠帝刘盈是汉高帝刘邦的嫡子,继承了汉高帝的「仁」,但却没有汉高帝刘邦那样「强」,正因为他过于「仁弱」,让汉高帝刘邦认为他担不起大汉江山,所以汉高帝刘邦才多次要废了他的太子之位。

或许天下就应该是他的吧,虽然刘邦多次要废了他的太子之位,但汉高帝的功臣们却很支持他,御史大夫周昌、太子太傅叔孙通、留侯张良等人都站出来支持他和他的母亲吕后,所以他最终还是有惊无险地继承了大汉皇位。

继位时的刘盈,已经虚岁十六了,正处于青春期,荷尔蒙在非,富于春秋,精力充沛,想在皇帝任上大干一场,被相国曹参当众阻止后,过剩的经历无处发泄,只好学着他父亲汉高帝刘邦那样,好酒及色。

好酒及色的刘盈二十三岁便挂掉了,从刘盈跟皇后张氏成婚算起,短短三四年间,刘盈竟然生出了六个儿子,只比活了六十多岁的刘邦少生了两个,可谓是佳绩了。

刘盈这么能生,皇后张氏自然感到危机了。

在后宫,什么最重要?是皇帝丈夫的爱吗?不是的,皇帝的爱总是不够持久,色衰而爱弛的事,在张氏之前的长达两千余年的后宫中,屡见不鲜,刘盈那么好色,更是不会例外。

在后宫,最重要的是儿子,只要有了儿子,便等于小树生了根,风里任风来,雨狂任雨狂,风雨过后,你依旧是一株屹立不倒的树,没有儿子的嫔妃,不过是没有根的浮萍,随着岁月的流失,早晚都会偶组到门庭冷落鞍马稀的地步,连宫中最低等的太监都不愿搭理你。

无论如何,皇后张氏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儿子。

不过很可惜,无论张氏怎么努力,张氏的肚子都不见动静,或许张氏就属于那种不易怀孕的体质吧,毕竟刘盈在短短的二十三岁的人生中光是儿子就生下了六个,所以问题肯定不是出在刘盈那里。

关于张氏为什么没有怀孕,司马迁没有说,班固没有说,或许司马迁和班固都不知道吧,毕竟司马迁和班固都只是史学家,不是医学家,他们没法给张氏诊脉开方,或许当年的御医也曾给张氏诊脉开方,但两千年前的医学水平,你是知道的,能给张氏开的药方,估计也没什么效果,只能给张氏一个心理安慰罢了。

张氏做了好多努力,最后还是没有怀孕。

张氏被逼到墙角了,无计可施的张氏只好动起了歪脑筋,她见一个被皇帝刘盈宠幸过的美人有了身孕,于是也假装自己怀孕了,那个美人生下儿子后,她也假装自己临产了,然后把那个美人生的儿子抱过来,对外宣称是自己生的,而那个美人,则被张氏下令杀死了。

怎么样,有点眼熟,很像包公案中的狸猫换太子,是吗?

没错的,这个被张氏抱养来的儿子后来被立为太子,并在刘盈驾崩后成为皇帝,史称前少帝,前少帝后来慢慢地懂事了,听说张氏并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自己的亲生母亲被张氏杀了,于是发誓,自己将来长大了,一定要为亲生母亲复仇。

前少帝的誓言被吕太后知道了,作为张氏婆婆同时又是张氏外婆的吕后,果断地把前少帝幽禁,之后杀死,以绝后患,而张氏则沦落到连个名义上的儿子都没有的地步。

这便是张氏悲剧的一生。

参考资料:《史记·吕太后本纪》、《史记·外戚世家》、《史记·张耳陈馀列传》、《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汉书·五行志》、《汉书·外戚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