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新四军女政委以脚大著称,由她指挥的这一仗把日军打怕了

抗战期间,在中原地区的抗日武装队伍中,有一位智勇双全的女政委,名叫陈少敏。用“巾帼英雄”这四个字来形容,真是毫不为过,同时,她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外号:陈大脚。

陈少敏幼年就展现于勇于反抗的天性,不顾家人的反对,坚决不肯裹小脚,从而保留了一双天足。之后,她便迈开这双大脚走上了革命之路,成为鄂豫皖地区一位优秀的新四军干部,还亲自指挥部队打过不少仗。

在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成立不久的1939年8月,支队政委陈少敏就带领一支队伍过平汉铁路以西,到日军占领的地方袭击日军,以扫除地方工作的障碍,继续扩大抗日根据地。

一个昏黑的夜晚,陈少敏率部在平汉铁路附近的东双河渡河。当队伍渡过一半的时候,突然有一匹战马受惊叫起来,惊动了河东岸的日军哨兵。

“砰砰!”哨兵随即鸣枪报警。驻在炮楼里的日军立即放出了照明弹,接着,机枪、步枪无目标地乱放起来。这下,一些战士沉不住气了,几个干部还连连请示:“陈大姐,打吧!”

陈少敏遇险不乱,又侧耳仔细听了一下,镇静地说:“你们听,鬼子是在乱放枪,是火力侦察。说明他们并不知道我们的实情。不要理他,继续过河。没有命令,不许放枪。”

果然,日军见没有动静就停止了放枪。部队迅速过了河,陈少敏命令部队隐藏在铁路两旁的树林中,密切关注日军的动向。

过了一会儿,突然从北面投来一束强光,接着又传来“轰隆轰隆”的火车声。只见一列挂着两节车厢的小火车朝南开来。车厢内满载着日军。他们向铁路两侧不停地扫射。当快开到陈少敏部队隐藏的树林时,火车突然放慢了速度,密集的子弹射向埋伏地带,枪声在静夜里显得更加震颤,刺耳。

战士们个个咬牙切齿,摩拳擦掌。有一位连长急切地请求发起攻击。

陈少敏胸有成竹地说:“沉住气,军车一定会回来的。等他们巡逻回来,心理上放松麻搏了,我们再出其不意,迎头痛击,打一个歼灭战,定叫它有来无回。现在不理它,放它过去。”

日军军车耀武扬威地过去了。

“李应全!”陈少敏悄声呼唤。

“有,我在这里。”李应全迅速回答。

“你挑选十来个会扒火车的战士,组成突击队,捆好手榴弹,等火车回来时炸了它!”

“是!”李应全应声钻进了夜幕里。

茫茫黑夜,像个无形的锅盖笼罩大地,四周一片寂静。只有远处的日军炮楼高高地耸立在那里,从枪眼里射出来的灯光,像魔鬼的眼睛窥视着四方。

东方出现了鱼肚白。日军的火车果然由南向北开回来了,隆隆的响声由远而近。战士们顿时精神振作,做好了战斗准备。这次,火车上的日军不放枪了,他们以为太平无事了。很快,火车像一条疲倦的癞皮狗进入了埋伏圈。

说时迟,那时快。陈少敏一声令下,几十名突击队员如猛虎般地冲向敌人的军车。队长李应全跑在最前面,飞快地靠近了军车。他身轻如燕,向前一跃,左手抓住了机车扶手,身子离地而起,一下就登上了车踏板。随后,用牙齿扯断了右手拿着的捆好的手榴弹导线,顺势扔进军车内。然后,两脚一跳,滚下了铁路路基。

只听得“轰隆隆”一声巨响,车头腾起一团浓烟。又听到“咣当当”一阵连锁响声,只见那车厢甩出了轨道,掀翻在地,趴着不动了。

“轰!轰!轰!”突击队员连着扔出一枚枚手榴弹,炸得日军晕头转向,一片鬼哭狼嚎。与此同时,响起了嘹亮的冲锋号,陈少敏高举手枪一跃而起,大声指挥:“同志们,冲啊!”

这时,鼓足了劲的指战员们,如潮水破堤般冲向敌人。顷刻间,号声、枪声、喊杀声、爆炸声响成一片,日军被打得七零八落,死的死,伤的伤,有的还想负隅顽抗,有的想弃枪逃跑,都被新四军击毙。

不到半小时,战斗胜利结束,迎来了一片曙光。在打扫战场的时候,陈少敏发现一具身着军官服的日军尸体,便抬起大脚重重地踏着他的胸膛说:“你也有今天哪,东洋先生!往日的威风哪儿去啦?”

可没想到的是,这是一具假死尸,他正是当地驻军山本太郎大队长。他本想亲自来巡逻,显显威风,却一头撞上了陈少敏这位奇女子。原来,他没有负重伤,一看遭到伏击,就用死去的部下的鲜血涂在脸上,躺在尸体旁装死,伺机逃跑。

当山本太郎听了陈少敏刚才的话后,偷偷睁开一点眼缝,看到的是一个大脚女兵,心里大惊,莫非她就是传说中能带兵打仗的“陈大脚”?一时吓得连气都不敢出了。

这一仗打得干净利落,没等日军援军到,陈少敏已经带着部队转移了。此战共歼灭日军近百人,炸毁了军车,还缴了机枪、步枪、弹药和食品,使日军极为震惊,特别是山本太郎,侥幸逃跑后就到处说“陈大脚”的厉害。从此,在鄂豫皖一带,日军只要听到“陈大脚”的名字就闻风丧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