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解放军的炮弹是怎么从大连运来的?

对于淮海战役,陈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但负责淮海战役具体指挥的粟裕说得更为具体:“华东战场,特别是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山东人民的小推车和大连生产的炮弹。”

那么,大连的炮弹是怎样运往山东半岛的?大连生产的炮弹与山东的小推车的联结点在哪里?

事情还得从源头说起。1945年8月22日,苏联根据《雅尔塔协定》和《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规定,进驻旅大地区。

由于苏联红军进驻旅大地区并实行军事管制,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始终无法染指旅大地区,这就在国共战事角逐中造成了一种不利于国民党而有利于共产党的良好态势:一方面,辽东半岛南端被封死,使美国和国民党无法插足旅大这一战略要地,日本投降后,既不能由此运兵抢占东北,也不能由此溃兵潜逃海外;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得以充分利用旅大地区近代化工业和交通运输的便利条件,建设一块稳固的战略后方基地,对东北、华北和华东战场进行源源不断的支援。

大连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占领的工业城市,日本投降后,虽然工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但钢铁、机械、化工等行业基础未被摧毁。1946年11月,中央军委指示,利用大连近代工业化基础和海上运输的便利条件,在大连进行兵工生产,支援解放战争。1947年7月,苏军将化学厂、钢铁厂等企业移交我方,中共第一个大型军工企业——建新公司在大连正式成立。

从1947年至1950年的四年时间里,建新公司共生产日式三八、九四、一二四和美式七五山炮弹54万余发;炸药筒26万余个;自配M式野山加引信9.5万个,改产掷弹引信55.6万个,修理旧引信16.2万个;生产美式、日式底火60.9万个,雷管24万只。六〇迫击炮1430门,苏式冲锋枪1563支;生产弹体钢3000多吨,各种型号无烟炸药450吨。

当时东北大部分还处在国民党的控制之下,大连在苏军的驻守下就像是国统区之中的一个小小的孤岛,成为中共在东北地区唯一畅达外界的出海口,因此当时运送炮弹的线路只有一条:海路,即由大连将军需物资通过船只运往山东半岛的某个港口。山东半岛良港众多,有青岛、烟台、威海、蓬莱、龙口等。

在山东哪里登陆最可靠呢?

当时胶东地区还没有解放,大部分区域为国民党所控制,烟台、青岛、威海卫等重要港口皆在国民党的把持之下,胶东的重要交通要道如胶济铁路、莱烟公路也在国民党的控制之中。

当时的荣成由中共控制的地区,船先从大连到朝鲜,由朝鲜再到俚岛,是比较安全和经济的海上通道。

尽管当时没有公路,俚岛的泥路修得还算中规中矩。俚岛港的地理位置很优越,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海岸线长80里,南有外遮岛挡住东南风,西北有层峦小山削弱西北风,港口三面环山,只有东部一个开口,是天然的避风良港,并且比较隐蔽。这些条件是周边其他港口所无法比拟的。

俚岛尽管当时在中共控制的区域,可是也时常遭到国民党飞机和军舰的侦查和攻击,但俚岛的特殊地形和广大军民的机智勇敢往往让它们无功而返。

由于俚岛港南面有狭长的外遮岛为屏障,国民党的军舰即使来了也看不到码头上的情况,而且由于对这里的地形不熟,更不敢贸然进入。

当年在俚岛的码头上有两家公司——东兴公司、新民行公司实际负责接收来自大连的货物,同时,也由这两家公司安排人员用小推车将这些军需物资送往大水泊、文登乃至华东前线,而且民工由前方返回后凭收据在这两家公司领取薪酬。

这两家公司在新中国成立后还存在了一段时间,东兴公司在1950年后迁到了石岛,然后更名为“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石岛分公司”。

俚岛小镇与淮海战役结下的这段不解之缘,是不应被遗忘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