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向人借了一头毛驴逃难,统一东北后,还给人家一个公安局长

东北王张作霖是绿林出身,但他身上却有着一般土匪所不具备的特质,在大是大非面前,张作霖从来不含糊。他也不是一个有仇必报之人,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常怀感恩之心,对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必定奉行“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原则。

首先我们来看看张作霖是如何对待仇人的。成为一方诸侯后,张作霖经常深入辖区基层视察工作,有一次他到营口视察的时候,曾不计前嫌,通知曾经打过他的那个人前来见他,可是那人闻讯后赶紧躲了起来。于是张作霖恨铁不成钢似地骂了一句:“小样”,继而摇头叹息道:“可惜啊,你若来见,我必给你一个官做呢。”

1912年张作霖回乡祭祖,妻妾家眷、亲兵卫队一行浩浩荡荡从沈阳赶回阔别二十多年的家乡叶家铺。乡亲们得知张作霖要回乡,纷纷夹道欢迎,忙着为他家准备各种祭品,场面非常宏大。

在老家,有两个王氏兄弟曾经打死了张作霖的亲爹。他们听说张作霖回家祭祖,吓得东躲西藏,不敢露面。按说杀父之仇不共戴天,但是张作霖得知后,却跟乡亲们讲:“过去的事一笔勾销,官报私仇,那是小人所为。”

张作霖嘴上是这样说的,事实上也是这样做的,他长期统治东北,要是嘴上一套、背后一套,这王氏兄弟是无论如何也逃不过的。但是在张作霖统治的几十年中,他还真是没碰过王家一根手指头。

张作霖对待仇人尚且如此大度,甚至以德报怨,那么,对于恩人就可想而知了。

早年张作霖在营口被人追杀时,有一位姓傅的义士,十分豪爽,借给了他一头毛驴,让他远走高飞。后来每当张作霖回想起此事时,都非常感动。想起当年的苦,不知有多少心酸,大冬天的,破棉鞋里没有棉絮,就把苞谷胡乱往鞋筒里塞,现在功成名就,该是知恩图报了,于是他让副官亲自去请这位义士速来沈阳。

姓傅的一进大帅门前就开口喊道:“张矬子,张矬子”,张矬子是张作霖的绰号,因为他的身高不到一米六而得名。这个绰号张作霖本人并不喜欢,毕竟是被人揭了短,但是这位救命恩人如此喊他,他却丝毫不介意,还亲自迎出门外说:“我的老疙瘩啊!那头毛驴是还不上了,老子还你一个奉天城公安局长,干不干?”借毛驴,还公安局长这事在奉天不胫而走,一时间成为佳话。

还有一位名叫钟恩的人,被张作霖称为三哥,但却不是亲哥,而是结拜兄弟。这位恩人曾经是新民县的一个小掌柜,他十分佩服张作霖这位不杀人、不放火、不抢粮的绿林好汉,而世事就是这么凑巧,一次机缘巧合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钟恩所在的新民县当年是谷瘪子的地盘,这些人无恶不作仗势欺人,为当地百姓所痛恨。张作霖想取而代之,彻底打掉这个地头蛇,但是那会他的势力还很弱小,手中只有几十人,十几条枪。钟恩看准了机会,与张作霖里应外合,将谷瘪子一网打尽。后来,他们结拜为兄弟,并亲切地称钟恩为三哥。

张作霖功成名就之后,感情却没变,仍像当年一样,每次见到钟恩,都叫他“三哥”。他总是深情地对身边的人说:“以前我有两位兄长,现在我又有了一位兄长,那就是钟恩,,他就是我的三哥。”钟恩既然成为他三哥,也当然是孩子们的三伯。逢年过节,除了送钱送了之外,张学良等晚辈还要像钟恩行跪拜礼,以示尊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