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上下五千年,煌煌华夏二十四史,为何只有武曌独享帝位

中国历史上,大权独揽的女人不在少数,不管是哪个朝代,强如汉唐、弱魏晋,都出现国女性掌权的时代。汉有吕雉、清有慈禧,都曾经独揽超纲。然而敢称皇帝位的,悠悠上下五千年,煌煌华夏二十四史,仅有武曌武则天武皇一人尔。那么不禁有人要问,为何女皇的称呼被武曌一人独享呢?

这就不得不提武则天时代唐朝尊崇女性的文化,唐之前是短暂的隋,隋之前是魏晋南北朝,魏晋南北朝虽是乱世,但也是一个胡汉混居、各民族文化融合的时代。各大少数民族入驻中原,纷纷建立割据政权。李渊立唐以后,少数民族彪悍的遗风依然留存于世,那会女性在很大程度并不只是男性的附属品。在那种风俗下,女人的忠贞观念也没有后世那么强烈。这一点在武则天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武媚娘很小就被选入后宫当才人,太宗并未宠信过武媚,相传深宫寂寞的武媚就找上太宗之子李治,俩人在太宗生前就暧昧不清。太宗殡天后武曌被打入感业寺吃斋礼佛。两人依然藕断丝连,李治登基后不久便招武媚娘回宫,并封作昭仪,后来高宗李治又不顾文武大臣的反对,执意立武曌为皇后。

当然武则天能称帝,除了时下环境特殊外,与也她个人能力密不可分。武则天被立为皇后后,其权力的野心并不甘心局限于后宫。武则天积极参与朝政议事,并提议与高宗共理朝政。此事招到褚遂良和长孙无忌的强烈反对。武则天遂在高宗面前吹枕头风,将二人罢黜京师,流放外地。高宗死后,武则天恐权力旁落,竟然不顾母子亲情,亲手残害自己的两个儿子。其手段之狠毒,心机之深沉,可见一斑。

李治驾崩后中宗李显继承大统,摄于武后的淫威,唐中宗同意皇太后也就是武则天临朝听政。但好景不长,随着李显与武后的矛盾日益加深,二人已势同水火。然而年轻的李显毕竟不是老辣的武则天的对手,次年武则天以雷霆之势废黜中宗,另立李丹为帝,史称唐睿宗。当然睿宗只是一个傀儡皇帝,朝中文武大臣完全掌控在武后手中。武则天废中宗立睿宗,并不是为了江山社稷,也不是为了巩固权力,中宗时期武后的权力早已登峰造极,之所以行废立之举,无非是在为日后自己登基大宝铺平道路。

此时的武则天虽然牢牢把持着朝政,但想坐上皇帝宝座,尚无十足的把握。于是乎武则天在废立皇帝之后又制造了“圣母临朝,永昌帝业”的谶语,为她坐上皇帝位营造天命神授的舆论环境。工作做足之后,武则天自觉时机成熟,于天授元年在洛阳上阳宫正式登基称帝。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

从公元638年武则天被选入后宫之日算起,到公元690年武则天正式登基大统,总共用了52年。智慧如武后,狠辣如武后,果敢如武后,都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方能称帝。这还是在唐朝这个对女性相对宽松的时代下,若放到其他朝代,恐怕要更久了。试问,谁又有这么长的寿命呢?咱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历史只有这么一位女皇帝了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