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此人多次弹劾朱棣却被无视,朱棣谋反时皇帝无奈说出八个字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任何一个封建王朝的任何一个帝王,不论是昏庸还是圣明,只要是正常地寿终正寝,就几乎都必然会面临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就是立储问题。

明朝太祖朱元璋在自己死的时候,把皇位传给了皇孙朱允炆,而不是更有才能的儿子朱棣,这自然引起了朱棣的不满,而朱允炆其实也确实不是一个做皇帝的料。

朱允炆登基之后,在亲信的建议下,决定实行削藩政策,实际上就等于是剥夺了各路亲王的权力,把亲王们给软禁起来了。朱棣自然是不甘心就这样任人宰割的,所以摆在他面前的,就只有造反这一条路了。

但是,其实早在朱棣决定造反之前,建文帝的朝廷中就有人发现了朱棣的不臣之心,这个人就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的大儿子徐辉祖。

徐达自从朱元璋起兵就一直跟着朱元璋,南征北战,为朱元璋打下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徐达和他的儿子徐辉祖都对朱元璋和明朝十分忠心,朱元璋也非常信任徐家。

到了朱允炆这一代的时候,朱允炆自己的亲信是李景隆,对于徐辉祖,他则没有那么信任。其实徐辉祖早就看出朱棣是一个不甘居人下的亲王,在朱元璋去世的时候,朱棣时候公认最有可能继承皇位的人,但最终却是朱允炆做了皇帝。

因为这层关系,徐辉祖更是担心朱棣会造反,所以多次对建文帝朱允炆弹劾朱棣,让朱允炆小心自己的叔叔朱棣,但是这些话朱棣都没有相信。

徐辉祖在北平的时候,发现燕王朱棣的亲信阿鲁帖木儿非常可疑,于是就处死了这个人,而且,徐辉祖还是朱棣的小舅子,朱棣娶了徐辉祖的姐姐。

照理说有这样一件事,朱允炆应该是对徐辉祖的忠心毫无怀疑了才对,但是事实证明,朱允炆的确不是一个好皇帝。

朱元璋忌日的时候,朱棣派了自己的三个儿子去京城参与拜祭仪式,这个时候徐辉祖告诉建文帝,朱棣的儿子朱高煦凶猛彪悍,而且天生反骨,恐怕日后会对朝廷不利。

同时,为了节制朱棣,应该把朱棣的三个儿子都留在京城作为人质,这样才能保证抢占先机。但是朱允炆不敢下决定,于是又咨询大臣黄子澄,结果后者认为徐辉祖怀疑朱棣是毫无根据的,说朱棣有谋反之心是非常武断的结论。

朱允炆于是又问徐辉祖的弟弟徐增寿,结果徐增寿说朱棣一是皇帝您的亲叔叔,亲情浓厚,二又已经功名利禄全都有了,为何还要造反呢?朱允炆相信了这一说法,没有采用徐辉祖的建议。

后来,朱高煦逃回燕王封地,燕王抓住时机,以“靖难”为名,发起造反,向南京进军。一直到这个时候,皇帝朱允炆才算是相信了徐辉祖的话,无奈说了八个字:“吾悔不听辉祖之言。”

但是这个时候已经晚了,朱棣的大军离京城越来越近,最终攻破京城,朱允炆下落不明,朱棣从自己的侄子手中抢过了皇位,改国号为“永乐”,开创了新的历史纪元。

朱允炆太过仁慈,又缺乏治国安天下的经天纬地之才,最终输给朱棣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只是如果当初听了徐辉祖的话,或许结局就会完全不一样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