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太过清廉,贬官回家没路费卖女儿,皇帝一气把他给阉了

古有科举,今有高考。不得不说,无论是科举还是高考这些都算是最公平的竞争方式。因为科举,古代多少寒门学子从此跃上金枝一展宏图。俗话说人生四大喜事。其中之一便是金榜题名时,多少古人寒窗数十年只为在科举中崭露头角,因为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一旦金榜题名带来的将是无尽荣耀和财富。中国有名的大贪官和珅,虽然只是一个官员,但是收敛的财宝有的连皇上也没见过,可谓是富可敌国。由此可见在古代做官只要稍微有点门道赚钱还是很容易的。

不过在历史长河中有这样一个朝代和其他不同,那就是明朝。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故事大家肯定听过,元朝末年局势动荡,百姓民不聊生,朱元璋也是穷苦人士中的一员,他因为穷当过放牛郎,后来还做过和尚乞丐等。不过最后他还是推翻了元朝建立了明朝。穷人出生的朱元璋最痛恨贪官,在他上位后专门制定了严酷的刑法用来惩治贪官,所以明朝的官员相较于其他朝代,可谓“可怜”。他们不敢贪也不能贪,一旦被抓到可能是诛九族之罪。同时明朝的官员俸禄也是很低,于是就出现了今天小编要讲的这个因为太过清廉结果被治阉割之罪的故事。

在明朝的洪武年期间,有一个名叫曾秉正的清官,他出生在江西省南昌的一个书香门第世家,从小受家族文学的熏陶,也是有满腹诗书文化。朱元璋建国初期,国家人才很紧缺,朱元璋就让地方推荐人才出来做官,曾秉正因为才华受到推荐担任了地方官员。后来,由于曾秉正善于上谏,又得到了朱元璋的赞赏,不断高升。

由于明朝政局的逐渐稳定,朝廷渐渐开始重文不重武,文官地位得到了不断的提升。明朝除了许多敢于直言勇谏的文官,曾秉正就是其中一个,他像他的名字一样秉持着公平正直的态度直言进谏。俗话说得好,忠言逆耳,曾秉正可能因为太过正直而没有思考过说话的内容和方式。一而再再而三的直言不讳终于让朱元璋勃然大怒,他一气之下罢免了曾秉正的官位,并把他贬回老家。

可谁也没想到,走投无路甚至连路费也不够曾秉正竟然把自己的女儿给卖了做路费,可怜他那才四岁的女儿。朱元璋听说此事后雷霆震怒,他派人将曾秉正抓回并处以男性最屈辱的刑罚——宫刑。用阉割曾秉正作为对他卖女儿的惩罚。

可怜又愚忠的曾秉正从一个风华正茂的三品官员沦落到一个可怜可悲的阉人,真是造化弄人。其实明朝的官员俸禄也实在是低,曾秉正身为一个堂堂正三品每个月的俸禄可能连家人都养不活,更别提被罢免职位后的处境了,虽然他的人生沦落的很悲惨,但卖女儿也实在不该,难怪朱元璋会这么愤怒。

想要了解更多的历史,就请关注一下小编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