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最精彩的送别诗,每句都是名言,天马行空,神龙出海

在唐诗之中,送别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题材。这与当时的风气有关,如果文人远行,没有人折柳赠诗,会被看作很没有面子的事情。由于分别时的难舍之情,再加上当时交通不便,下一次相见不只是何年何月,所以大多数送别诗写得都非常凄婉,充斥着种种伤感的情怀。然而,李白却是一个异类,在他的送别诗中,依然豪情不改。

比如我们熟悉的《送孟浩然之广陵》中,李白就曾经不无羡慕地说“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又比如在《赠汪伦》中,他满怀感激地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但如果说到最为精彩的送别诗,莫过于这首《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这首诗写得极为精彩,韵律非常流畅,如同战鼓一般。即使是不翻译,也能听出它的美感。诗中的哲理,也是意境悠远:昨天的日子逐渐远去,已经不能挽留;今天的日子却扰乱我的心绪,让我充满烦忧。秋雁随着万里外的长风而来,以此可以在高楼开怀畅饮。校书的文章颇有建安风骨,我的诗歌也有谢朓那么清秀。我们都是心怀逸兴之人,想登上九天一摘明月。拔刀断水,却更汹涌奔腾,举杯消愁,愁绪却涌上心头。人生在世如果不能称心如意,还不如明天披头散发驾舟漂流。

这篇名作写于天宝十二年,也就是安史之乱爆发之前。李白早已被“赐金放还”的名义逐出朝廷,他的主张得不到采用,他的才华得不到赏识。当时唐朝的种种矛盾,已经到了十分尖锐的地步,这也让在民间的诗人十分焦虑和哀愁。正是这个时候,李白和故友李云在宣州相遇,但李云很快就要离开,李白邀请他一同登楼赏景,设宴践行。

看起来是一首送别诗,但诗文之中却没有写楼,也没有践行,更多的是感怀万千,在满怀豪情之中,又展示自己的郁闷和不平。

诗的第一、二句“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语出惊人,如同破空而来,气势如虹。诗人以“昨日之日”与“今日之日”起笔,叙述了平生的志向远大而又起居难安,心烦意乱。这是他长期以来不得志的感受,形象地说明了诗人的情绪波动。

在第三句“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中,诗人的笔锋一转,看似轻描淡写,却将千斤重担随意抛开,轻松写意地描绘与友人的交往过程。这种功底,也只有诗仙李白能够举重若轻地完成。

在第四、五句“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中诗人赞扬了自己和李云的才华和情怀。别人看来是狂悖,但从诗仙的口中说出,却是那么的恰如其分。李白的志向,却是无比地高远。

在第六句中,诗人回到了现实之中。“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一句,诗人用极尽夸张的笔法,将自己的满腔愁绪尽显无余。诗词之中,叠词的运用始终是一个非常难以把握的手法,一不留神就会弄巧成拙,而李白却以高超的技巧,让这两句成为了千古名言。

最后一句“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中,诗人展现了高洁的品格。他对现实有着很清醒的认识,但他不愿意同流合污,宁愿独善其身,不如意的时候,归隐山林之中。

这首送别诗,更多的是叙述自己的平生遭遇和壮志雄心。全诗一共九十二个字,跌宕起伏,几乎每一句都是名言,每个字都能流芳百世。难怪清代大文学家沈德潜在《唐诗别裁》中夸赞:此种格调,太白从心中化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