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房间数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吗?这一切竟然来自一个梦!

去北京旅游,没有人会错过故官,观故官已经成为京城旅游最重要的内容。

故言是明请两代的皇宫,迄今已历经数百年的沧桑月。这里曾居住过二十四个皇帝,既是皇帝举行大典、石见群臣、行使权力的场所,也是皇帝与后妃、皇子们居住、游玩的地方。长约三公里、在十米高宫墙包围下的故宫,俨然是一座森严壁垒的城堡,给后世人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谜是:故官房间数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吗?相传在明朝时期,明成相朱棣准备修建北京城,于是他派大臣刘伯温考察地形、着手修建。朱棣原打算把宫殿修得富丽堂皇,能盖多少间就盖多少间,能盖多大的房间就盖多大的房间,以显示皇家独一无二的威严。

可就在刘伯温修建北京城皇宫的时候,朱棣做了一个非常奇怪的梦,于是便请精通解梦之术的刘伯温来给自己解梦。正要派人去请,只见刘伯温慌慌张地要面圣。刘伯温一见着朱棣就说: “启奏万岁爷,微臣昨儿夜里做了一个梦,梦见天上的玉皇大帝把微臣召到凌霄殿上对臣说:‘听说你朝皇帝要修建凡间皇宫,你告诉他,天宫里的宝段房间共是一万间,凡间的宫殿数目一万不可超过天官。而且你还要告诉他,要请三十六金刚、七十二地煞去保护凡间皇城,才能够保证风调雨顶,国泰民安。这些话你一定要告诉他并让他牢牢记住。”玉皇大帝说完后,只见团白雾扑来把微臣给吓醒啦!”

朱棣听完刘伯温的话,非常震惊,天为他作儿做的梦和刘伯温的梦一模一样,玉皇大帝也是这么嘱咐他的!

朱棣思虑再三,就下旨命刘伯温所建的皇宫宫殿房间不得超过万间,并去请金刚、地煞来保护皇官。但务必保证皇宫的金碧辉熄,因为他私心里还是不想太弱于天官。

玉皇大帝托梦的事儿很快便在民间传开了,老百姓都等着要看刘伯温怎祥修建皇官,如何去请三十六金刚、七十二地煞来保护皇官。

几个月后皇言终于落成了。朱棣亲自去参观皇官,一看那宫殿盖得甭提有多华贵了,间量还真是不到万间,但也差不多,再看看宫院里金光闪闪,好像真有神仙镇守。朱棣非常满意,当场就大大赏赐了刘伯温。

那么,那所谓的“差不多一万间” 是什么意思呢?故宫的宫殿房回到底是

多少间呢?刘伯温请来的三十六金刚、七十二地煞又在哪里呢?

直到很久后,人们才知道,故客宫殿房间的数目原来是八千七百余间。而所谓的二十六金刚就是宫殿门口摆着的三十六口包金大缸,七十二地煞就是故宫里的七十二条地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