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能力不输典韦,却因曹操好色而死,后者从此愧疚二十余年

《礼记·礼运》中有一句颇为出名的话,叫做“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不过纵观历史,人还是要适当控制自己的欲望才好。自古人人都爱美女人人,但还是要看场合、分轻重,许多英雄豪杰闯过了刀林剑雨,却硬生生倒在美人裙下。比如三国枭雄曹操,就曾因为一时好色,让最钟爱的儿子丧了命。

▲曹操剧照

要说这曹操,也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心思简直八百个弯,而且也非常会识人用人,在那个谁都不知道明天会是怎样的乱世里,接连击败许多强大势力,开创了自己的事业,也给日后大魏替汉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曹操不仅治国厉害,孩子也教得不错,比如文帝曹丕、才子曹植、神童曹冲,都没给曹操丢脸。此外还有曹家长子曹昂,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他确实非常优秀也很孝顺,只是因为死得太早而声名不显。

▲曹操与汉献帝剧照

当然,曹操也有缺点,那就是好色,特别喜欢别人的妻子。年少之时,曹操还跟着袁绍混,结果两人跑到人家的新房里去调戏新娘,由此在心底埋下了一颗种子。其实以他后来的地位来说,喜欢什么样的人都没有问题,然而那次他却犯了大忌。建安二年(公元197年),曹操征讨张绣,曹昂、曹丕等人随军。对于实力强大的魏军,张绣压根没了战斗的心思,直接就降了,于是曹操不费一兵一卒就完成了既定目标。按理说这本来是件好事,但是曹操却有点儿飘了,他此前听说张绣的寡婶邹氏非常美丽,就派人将其抓到城外的帐篷里。

▲三国时期女子剧照

常言道“朋友妻不可欺”,何况还是自己的婶娘?张绣虽然投降曹操,但却不代表他能接受这种人格上的羞辱,于是他二话不说就带兵出城,准备斩杀曹操以泄愤。那时魏军不战而胜,压根没什么警戒,而且曹操在城外风花雪月,营帐周围也没留太多士兵驻守。就这样,张绣不一会儿就杀到了曹操跟前。此时曹操衣衫不整,吓得脸色苍白,眼看着就要沦为刀下亡魂。这时,曹操长子兼曹军大将曹昂站了出来。

▲张绣剧照

曹昂本是曹操妾室刘氏所生,但是却由正室丁氏养大,所以地位颇高,加上他聪明孝顺、文武兼备,长期跟随曹操征战四方,老曹一直是把他当成接班人来培养的,曹丕相比于他毫无竞争力可言。眼看情况危急,曹昂急忙把自己的宝驹“绝影”还给父亲,让他快走,自己则带领士兵殿后。老曹虽然不舍得儿子,但自己要是留下来,恐怕最后一个也走不了,于是只得抹泪离开。曹昂、典韦、曹安民(曹操之侄)三人留下,领着少得可怜的士兵奋力拖延时间,最后都折在这场原本不该有的战斗之中。

▲曹昂剧照

一次性折损三员大将,其中还有自己最疼爱的儿子和侄子,这样的打击实在太大,以至于曹操回去后就吐血数升,大病一场,直到二十多年后的临终之际,仍然对这个儿子愧疚不已。三国期间,战争不断,各色将领也都不断凋零,但是因为好色而导致大将战死的,却只此一例。说起来,只是可惜了那位孝顺能干的曹家长子,也便宜了后来的魏文帝曹丕。

参考文献:

《三国志·魏书·武文世王公传第二十》

 

三国志 陈寿著 文白对照 原文注释译文 疑难字注音 图文珍藏本 二十四史中评价的“前四史”之一 吉林出版集团HM

¥30.0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