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道源阁艺术品2019迎春季拍卖精品藏品-石铁陨石

【类别】杂项

【规格】长74.74mm*高11.31*重552.5g

【简介】

古往今来,人们对于陨石的探索与遐想就从未停止。通古斯爆炸,有人就认为是陨石撞击通古斯地区的结果。因为当时发生在二十世纪初,还没有制造出原子弹,但通古斯爆炸是数十颗原子弹爆炸所释放能量的总和,所以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巨大的陨石撞击的结果。在古代更是不得了,在中国古代天降陨石,意味天下将大乱,诸侯并起,中原逐鹿。相传秦始皇统治末年,有一块陨石上写道“始皇死而天下分”,便一语成谶:秦二世而亡,群雄争霸,销烟再起!

而今,时代飞速发展,我们对于陨石的探索不再只局限于想象了,我们清晰地知道陨石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宇宙流星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破裂成碎块飞快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石质的、铁质的或是石铁混合物质,也称“陨星”。陨石是起源于外太空,撞击到地球表面后残存的天然物体。陨石因为撞击或经过大气层时发光成为流星时被观测到而被寻获的称为墬落陨石,所有其它的陨石都称为发现陨石,它们大致可分为三大类:石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铁陨石(铁镍合金)、和石铁陨石(铁和硅酸盐混合物)。其中石铁陨石是总含量最稀少的一种的,仅占已发现陨石总数的2%,因此石铁陨石的商业价值极高,即使是大收藏家,能够收藏到石铁陨石的也寥寥无几。

第一眼看这枚石铁陨石之时,我们都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色泽墨黑发亮,通体呈橄榄形状,外表裹着一层氧化层(熔壳),端庄厚重,浑然天成;其表面分布的许多大大小小的气印,似乎在告诉我们它是怎样经过千锤万凿、烈火焚身才得以幸存;此外还有形状各异的沟槽,叫做熔沟,并存在十分醒目的熔流线,这些都是由于它在陨落过程中与大气剧烈摩擦燃烧而形成的。在高倍放大镜下观察该石铁陨石,有明显的晶状颗粒,无论从重量还是历史价值和科研价值来说都是稀有的,升值潜力无限。

陨石是人们现有所知的真正意义上的天外来客。在茫茫宇宙中有许多小的天体在做着上万年的旅行,大部分的天体,都在漫长的“星际旅行”中燃尽了它的生命,消耗殆尽,只有很少的未燃尽的,降落到地球上,成为陨石。就冲着陨石对宇宙探索的价值与其能够幸存下来的难能可贵,陨石,尤其是石铁陨石的收藏价值都将一次次刷新拍卖纪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