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灭亡后皇亲下场悲惨,孔明后人却安然无恙,最应该感谢的是他

在威逼利诱之下,刘禅这位庸皇最终选择投敌,成都也落到了魏军手里,钟会还在的时候,他还可以维持秩序,让局面缓和一下。可是,在钟会以造反名义被杀之后,成都就陷入了混乱。魏军发挥出性的丑恶,在成都烧杀抢夺,成都许多曾经显赫的贵族都未曾幸免,就比如关羽的后人几乎全被庞会给杀了,蜀国太子,刘备孙子也惨遭杀害。

可是,为何这样多的蜀国贵族都被株连,可诸葛亮后人们却无人被杀呢?

我们都知道孔明他在三国时期是很有威望的,不仅仅是在蜀国,在别国听到孔明的名号绝大部分人都是很尊敬这样有才的人。并且,作为蜀国的丞相,他有着崇高的品格,他天生具有人格光环。他为了国家鞠躬尽瘁不仅让蜀国民众感动,而且蜀国以外的天下人了解后都对他十分尊敬。在他的治理之下,蜀国经济稳定,吏治完善,虽然蜀最终灭亡,可是百姓眼中此事却与孔明一点点关系都没有,要是没有他,蜀国早就亡国了。

孔明死后,刘禅并未给自己的相父立庙,可是蜀国文武官员和民间百姓们自发在家中乡村野外,自立祭台为他烧香。虽然丞相已死,可他的余威还是很强大,朝廷内但凡有什么正确的政策,百姓们都觉得一定是老丞相的孩子诸葛瞻策划的。

钟会本人就对孔明十分尊敬,我们甚至能够看出,他对诸葛丞相的态度十分恭敬,甚至有点像是侍奉自己的老师父亲一样。他灭掉蜀国后,曾专门到诸葛的庙宇去烧香祭拜。他禁止士兵们不得破坏那些关于诸葛亮的东西。甚至把孔明当做自己的信仰。

无论钟会的态度是否真诚,还是出于为了能够伏获蜀国百姓的民心而想出的策略。他能够这样做很显然对魏国一众将领们做到了一个榜样应该做的,引导他们去追随正确的价值观,而其他的武将大臣们对蜀国丞相的尊敬之情也是很高的,不然钟会死后他们完全能够再次掠夺,摧毁掉诸葛亮的府邸。可是他们却没有这样做。

有些蜀军中的士兵在成都被攻下之后,自发组织聚集在一起,来保护老丞相的府邸和庙宇,让它们免遭破坏。这也让魏国士兵们觉得震撼。正如日军们在突破南京城以后,烧杀掠夺不计其数却不敢动中山陵丝毫一样,魏国人无论是为了能够持久统治估计是出于对自己的统治,还是出自对忠臣们的尊敬,他们出于道德和尊敬,不能动也不敢动孔明的后人与财产。

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诸葛亮他这个人虽然身为丞相,德高望重,俸禄无数,可是他确实不跟一般的丞相一样。他一心为国,为官清廉。这从他在北伐期间宁愿饿着不吃也不愿意吃好一点的,因为他知道物资乏困的他们士兵是最需要食物来补充体力的。他一生清廉,勤俭节约,家中的人都只有一套衣服,就算抢了也抢不到啥好东西。

所以,在小编看来,一个官员能够真的做到像诸葛亮这样清廉,用自己崇高的品德和才华去感化他人,那么整个时代嗯必定会对你无比推崇,不论是本国人还是敌人,他们都会被这种人格魅力给感化,敌人们也会对他产生尊敬。而孔明除了要感谢钟会,他自己才是更应该感谢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