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苟活到死,司马炎为了羞辱他,在刘禅墓中放了三样什么东西?

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司马炎在刘禅死后放了三样物品于墓中,目的就是为了羞辱失去的刘禅。笔者看过之后,真的觉得这篇文章有些胡编乱造。

关于刘禅(阿斗)死后,晋武帝司马炎放置三样物品在其墓中以作羞辱之事,实则并未记载于正史之中,十有八九乃是后人杜撰野史。司马炎为人宽仁(仁以厚下,宏略大度),应该不会这出这种腌臜事来。正所谓“死了、死了,一了百了”,一个仁慈的帝王是不会对一个死去的蜀国废帝做这种事情的。这种行为在古代是为人不齿的,羞辱死人比羞辱活人还要招人口舌,司马炎断然不会“傻”到这种程度。真若如此,“傻”的不是刘禅,而是他。

权且认定司马炎真做了此事,那么他到底放了什么在刘禅墓中呢?第一件物品是用犀牛角做的酒杯(羽觞),这个酒杯很名贵,应该是舶来之物,犀牛角这种高档货不是一般人可以享有的。

第二件是一件女子所穿的百褶长裙,并且这件长裙的主人是个舞女,不但女工华美,而且五颜六色,只看裙子不用看人,就能让观者浮想联翩。

为何要放置这两样物品呢?因为司马炎看不起刘禅,他要用此二物来羞辱这位亡国之主。刘禅在亡国之后,终日没心没肺的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沉迷于酒色和美色之中,真正做到了“此间乐不思蜀”。司马炎将此二物放置他墓中,是让他在阴曹地府可以继续玩乐。另外一重意思则是嘲笑刘禅,若你不是个喜欢玩乐之辈,又如何亡国呢?

第三样物品是什么呢?据说是一双刘备亲手编织的双耳芒鞋,也就是草鞋。这一点让人很纳闷,刘备都死了这么多年了,他亲手编织的草鞋竟然还保留着,难道作为蜀国传国宝物留存后世吗?司马炎又从哪里找到的这双鞋,有啥凭证说是刘备亲手织的呢?没有答案。

那么司马炎将草鞋放在刘禅墓中是为了什么呢?无非是对刘禅说,你爹当年是个织席贩履的小商贩,靠着一腔热血和你俩叔叔的帮忙,从无到有,为你打下蜀国江山。他如此落魄都能成就大事,而你拥有偌大个蜀国却什么也干不了,亲手将你老爹的心血全部葬送,就算诸葛亮都拿你没辙。你到了阴间,见到你老子,让他拿草鞋底子抽你小子耳光子吧。

以上三样物品,就是司马炎放置于刘禅墓中的,是真是假,笔者不清楚,但笔者不认为是真实的,99%的是虚构的。再者刘禅并不是什么昏庸无德之辈,他很聪明,要不然也可能舒舒坦坦活到死。嘲笑刘禅是傻子的才是真傻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