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逍遥子最神秘的徒弟,销声匿迹几十年,一出场天下无敌!

《天龙八部》中逍遥派十分神秘,大家都知逍遥祖师逍遥子有三个徒弟,分别是天山童姥、无崖子、李秋水。逍遥子这三个徒弟在书中年岁辈分极高,最小的李秋水出场时都已经有88岁,最年长的天山童姥有96岁高龄。天山童姥、无崖子、李秋水在书中被称为“逍遥三老”,他们虽然不参与江湖武林中的纷争,少有人知晓他们的存在,但是因段誉、虚竹的奇遇,“逍遥三老”也浮现于众人眼前,许多人才知晓原来武林中居然有这么一个厉害的逍遥派,逍遥派中居然还有如此厉害的前辈高人。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逍遥子除了天山童姥、无崖子、李秋水三人之外,他还有一位徒弟。这位徒弟堪称逍遥子最神秘的徒弟,因为他的身份从未曝光过,甚至连天山童姥三人都不知晓他的存在。逍遥子是一位神话般的人物,他也是真正领悟了“逍遥”真谛的高人,他居无定所,漂泊无踪,他深得庄子逍遥之道,创出了容纳天地万物的北冥神功,也曾跑到不老长春谷寻找长生法,他创下逍遥派,教了三个徒弟,给他们一人一门绝世神功,分别是不老长春功、北冥神功、小无相功,然后对逍遥派撒手不管,又继续逍遥世间。逍遥子逍遥世间时又收了一个徒弟,这个徒弟就是他在小说中最神秘的徒弟。

这个神秘徒弟没有名字只有一个称谓,这个称谓便是扫地僧。扫地僧师从逍遥子,学了北冥神功和小无相功,后来他跑到少林藏经阁继续研究武学。很快扫地僧碰到了武学障,他潜心修炼佛法突破了武学障,此后一直待在少林中。萧远山、慕容博、玄澄皆因强练少林绝技走火入魔,扫地僧曾多次暗中提醒,但几人无动于衷。后来少室山大战,萧氏父子与慕容父子于藏经阁中对峙,鸠摩智挑衅扫地僧,扫地僧一眼看出鸠摩智身上的小无相功,亦使用北冥神功催生出三尺气墙,将鸠摩智及萧峰慕容复的内劲攻击全部吸收。

书中原文写道:“萧峰排山倒海的掌力撞在这堵墙上,登时无影无踪,消于无形。”以萧峰掌力之强,就算对面功力再深厚也会激起余波,然而扫地僧却能将萧峰的掌力化得无影无形,这是北冥神功练得极为高深之后才有的表现。逍遥派的小无相功除了逍遥派本门中对此功十分了解之人外几乎无人知,鸠摩智若非机缘巧合也不会学成。而扫地僧通过鸠摩智一次出手就看出来,他一定是逍遥派本门中对此功十分了解的人。按照扫地僧的年纪来算,他与逍遥子徒弟这个身份也相当吻合。

扫地僧的武功是超过“逍遥三老”的,他虽然销声匿迹几十年,但他心无杂念,一直研究武学之道,所以他才会一出场就天下无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