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科多在科布多背着康熙突围,是康熙的救命恩人,却为何不得重用

雍正王朝611期:隆科多在科布多背着康熙突围,是康熙的救命恩人,却为何不得重用(已开启全网维权)

在雍正王朝中,有一个人我们总是很难回避的,那就是康熙的托孤之臣隆科多,为何说他是托孤之臣,那是因为在康熙临死前的遗嘱。

其实隆科多这个人还是比较复杂的,很多观众和读者对隆科多也都比较反感,或许是说不出来的反感吧!但至少很少有人喜欢他。

不过,隆科多年轻的时候,那也算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人物了,当时他随康熙皇帝西征,在征战科布多时被敌军围困,是隆科多背着康熙突围出来的,他们且战且退,很快就粮食和饮水跟不上了,西北荒漠戈壁滩缺少粮食还好一点,但是要是几天不喝水人怎么受得了,就这样隆科多把仅有的饮水留给了皇帝,自己则靠着喝马尿活了下来,最后回到了大营。

康熙皇帝对这份恩情还是比较重视的,不仅提升了隆科多的官职,还赏赐了隆科多一把镶有钻石的宝刀,这把宝刀在《雍正王朝》中出现了两次:

第一次是在四阿哥追缴国库欠款时,隆科多由于还不上国库欠款,就把康熙赏赐给他的宝刀给典当了出去;

第二次则是在康熙临终前,康熙把宝刀再次交到了隆科多的手里,并且告诉隆科多之后为何就不重用他的原因,好钢用在刀刃上,关键时刻才能用他(隆科多本人)这把好刀。

所以,隆科多虽然是康熙的救命恩人,但是,在自己的前半生中却郁郁不得志,那么康熙慢慢的提拔他也不是不行啊!其实康熙有自己的打算。

如果隆科多在京为官的话,多少会参与到京城中的夺嫡斗争之中,甚至会因此葬送了自己的性命,康熙当然不想让自己的救命恩人就这样成为斗争的牺牲品,所以他把隆科多送到了边关历练。

到了边关,岂料隆科多因为受不了那份罪,又偷偷的跑回来了,既然当了逃兵,再次回到京城也就没法直接重用了,这次不仅是康熙想冷他一冷,他的六叔也是没法提携他,也不想让他过早的卷入夺嫡之中来。(已开启全网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