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南巡都不舍得离身的一件宝贝 竟是个假的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是一个及才华与智慧于一身的男子。他喜爱诗书画,不仅自己创作作品,更是喜爱收藏历代大家的作品。在乾隆珍藏的所有名贵画卷中,他最喜欢的一幅便是黄公的《富春山居图》。据说,他喜欢到连出巡到要带上这幅画。自然,这幅画再在当时也是价值连城。更是每一位收藏家渴望而不可得到的稀世珍品了。

网络配图

然而,搞笑的是这幅乾隆六次南巡都要带着绝世珍品却是一个赝品。这就要从乾隆的一个爱好说起:乾隆对他喜爱的历代书画,总是按捺不住地在留白区域加以题跋、题诗和钤印,所观赏之处,都要留下他的印记,被大家封为“点赞狂魔”。

网络配图

他竟在这幅“赝品”上面不停的御题、御跋、御记、御识,一共多达五十五处,密密麻麻满布山巅树梢,把个画卷弄得“满目疮痍,体无完肤”。后来实在无从下笔了,才恋恋不舍地题上“以后展玩亦不复题识矣”。

不过转过年,乾隆又得到了另外一幅《富春山居图》。两幅《富春山居图》,一幅是真,一幅是假,可是两幅画实在是太像了,即使对古画颇有研究的乾隆也难以分辨。后来,乾隆得知了哪一幅才是真的《富春山居图》时,他不愿承认自己此前收藏的是假画,就一边坚定地宣布真的无用师卷是“赝品”,一边又以不菲的价格将这幅所谓的“赝品”买下。原因就是,这幅画虽不是“真迹”,但画得还不错。

网络配图

直到1816年胡敬等奉嘉庆帝编纂《石渠宝笈》三编,《富春山居图》的真迹才得以正名被编入。

而真正的《富春山居图》在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被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较长的后段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称《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