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密函上写了两个字,武则天截获一看,立马将宰相处死

汉字文化一直以来都很博大精深,有人说中国的语言还有文字是世界上最难的字,小编觉得很有道理,同一个汉字的读音可能会有好几种而每一种读音背后的释义又不同,依然让外国人很难理解,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汉字有时会有很大的作用,通过文字的组合可以传达出许多不同的意思。

不论是暗喻还是明言都得靠自己去理解。中国古代就有很多借助汉字文化来帮助自己实现目的的故事。比如秦朝末年的陈胜吴广起义,因为古人都很迷信,陈胜和吴广就利用这一点提前将鱼肚子里塞上字条,买鱼的人回来杀鱼发现鱼肚子里竟然有一张纸条写着“陈胜王”,众人一看这字条心想上天都下达旨意说陈胜要当王,那他们当然也就很信服的跟着陈胜吴广去起义,陈胜凭借一张纸条上的三个字就轻易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个宰相自作聪明用汉字做暗号意图造反结果被发现的故事。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故事。武则天本来只是个小小的才人,但她凭借天生的政治才能与机智获得了唐高宗的信任,帮他处理了许多政事。后来因为唐中宗,唐睿宗的软弱无能,武则天干脆掌握了政权并在时间成熟时直接登基称帝。

在古代那种封建讲究三从四德的时代,虽然唐朝相对于那些朝代已经开明许多,但是人们心中对女性地位低下的印象早已根深蒂固,武则天身为一介女流,还是两代帝王的妃嫔,走到皇帝这个地位的心酸与挫折可想而知。当时武则天手下有个宰相叫裴炎,裴炎此人对李氏十分忠心,由于李治临终托付他一定要好好辅佐新皇,裴炎便将一腔热血寄托在唐中宗身上,但是唐中宗李显实在不争气,作为一个帝王却将儿女情长滥用在朝堂之上,将岳父奶娘孩子乱封官,胡乱选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可是致命的,裴炎只能联合当时还是太后的武则天将其废除。

但是对于李氏一族太过愚忠的裴炎在看到武则天登基后将武姓一族的地位提到比李氏还高的时候,裴炎又出来谏言反对。面对裴炎的反对,独断的武则天十分气愤,反对武式的追封就等于不承认武则天的帝位。可是没有由头的处罚裴炎必将为朝堂带来一波不好的舆论,像武则天这样聪明的君主肯定得抓住一个机会一举铲除裴炎。傻乎乎的裴炎还不知道自己早就被武则天盯上,他还在暗中准备谋反推翻武氏一族。

有一次武则天截获了裴炎的一封密函,这封密函上只有短短两个字“青鹅”。可是武则天却发现了其中的蹊跷,她在上朝时当着所有大臣面解析了这份密函,原来将“青鹅”两字分开就是十二月我们共同造反的意思,而具体的拆法各位看官可以尝试一下,小编就不详解了,看看有多少人能拆出来。可怜的裴炎想要借助汉字的文化来实现自己的目的,但却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啊,最后被武则天给处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