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为什么没有继续挖掘秦始皇陵墓?需要解决八个难题

考古学家为什么没有继续挖掘秦始皇陵墓?需要解决八个难题

始皇陵是历史上一个非常神秘的墓穴,发掘出很多兵马俑,这些兵马俑也成了历史上的奇迹。然而始皇陵只被挖掘出了一部分,仍有很多的挖掘空间。那么为什么考古学家没有继续挖掘秦始皇陵墓呢?

一、不能建造一个跨度500米以上的大棚

秦始皇陵的规模非常的大,周长足足有2000多米,可想而知秦始皇陵的规模是多么大。虽然过了2000多年,它的墓地经过侵蚀不断的缩小,面积也比以前少了一些,但是经过2000多年以后,现在勘测秦始皇陵的跨度仍不会小于500米,所以说能否建造跨度500米的大棚是个关键性问题。搭建横跨500米的大棚难度非常的大,这个想法不太靠谱。也有人会问,大棚建的小一点不行吗?当然不行,因为棚子要完全罩住整个墓地,要不然来一场大雨,整个墓地岂不成水沟了。 那可不可以在大棚子下面搭建几个柱子?答案也是否定的,柱子立在墓地上面,怎么挖掘?而且里面的土质也不是很清楚,能不能撑得住重量也很难说。就算退1万步,能够竖起大柱子,但是挖掘完地宫之后到处都是柱子,很难保证地宫的完整度,柱子也不能长久的立着。所以说建造一个横跨500米以上的棚子是挖掘的第一步,但是搭建这种棚子实在是太难了,横跨度相当于一个朝天门大桥,实行起来非常的困难。

二、挖掉了坟会使秦陵地面景观消失

如果秦始皇陵墓上的坟被挖掉,那将破坏秦始皇陵地面上的景观。如果破坏了地面上的景观,秦始皇陵看起来就没有那么辉煌了,也体现不了工程的艰辛与古人的智慧跟秦朝时期的辉煌蓬勃。如果将整个秦始皇陵包起来的话,又需要建一个大棚,而这个大棚建造起来难度非常的大。也有人说挖一个洞直接下到地宫不就行了,可地宫有35米深,地宫里面比一个足球场都要大,万一挖错方向了,破坏了里面的文物怎么办。

三、地宫深不见底 如何进出

专家勘测地宫有35米,相当于10层的高楼。这样一个非常高的空间,立壁材质能否承受搭建楼梯,如果是岩石那还好说,如果是土壁就很有可能会塌方。再加上兵马俑坑距离地表有3到5米,就算搭建楼梯到地面,一个楼梯肯定不够,如果搭建太多楼梯恐怕会破坏地宫内的整体结构景观。

四、多长时间能挖完?

秦始皇陵总面积有25万平方米,如果要挖掘的话,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一号大墓有5000平方米,花了十年时间,如果是25万平方米的话,难不成要挖400年?所以说这个工程是非常大的。秦始皇陵的面积是兵马俑坑面积的50倍,可想而知这个工程量。

五、保护技术不行

其实最关键的原因还是保护技术不过关,从秦始皇陵出土的丝织品,还有器具,都会变了颜色,掉漆等等。然而地宫中的文物也需要大量的人力保护,秦始皇陵中肯定有很多彩绘,壁画,青铜等等,这些文物价值连城,也成了考古学家非常头痛的问题。像兵马俑这样的文物长时间暴露在外,很可能生出很多种病菌。

六、发掘能力够不够,研究能力行不行

发掘之后能不能很好的保护自然是一个难题,而在此之前发掘的过程也存在风险。现在的勘测,修复技术并不是很完善,不能保证考古学家在发掘过程中不出现任何损失。所以为了尽可能的保护文物的完整性,将挖掘任务留给子孙后代也是不错的选择。

七、投资大

中国虽然经济条件非常好,但是像挖掘秦始皇陵这样的浩大工程需要投资多少钱?估计很难预算出来,这得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挖掘完成之后还要建设秦始皇陵博物馆之类也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先不说挖掘部分,光建设秦始皇陵博物馆就得需要投入巨大资金,前几年苏州博物馆建设就投资了3.4亿元,秦始皇陵地宫面积是它的10倍不止,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建设秦始皇陵博物馆就要投资34亿元左右。再加上挖掘秦陵、日常维护、保卫等,估计总投入资金是天文数字了。

八、需要考虑世界相关组织的意见

秦始皇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所以联合国还有可能会干预秦始皇陵的挖掘。然而挖掘的过程中,有可能涉及到国际问题,挖掘的过程也非常复杂,很怕产生冲突。 以上就是小编的个人见解,不知道大家都有什么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