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把她卖入青楼,她还要努力养活弟弟,这才是真正的扶弟魔

现在人总称那些供弟弟念书、为弟弟买房的姑娘为扶弟魔,她们从不为自己着想,帮助弟弟没有底线,一切以弟弟为主。古代也有扶弟魔,比现在的扶弟魔还能牺牲自己,父母把她卖入青楼,她还要努力养活弟弟,这就是清朝小说《老残游记》里的翠环。

翠环本是贫穷农家姑娘,被父母卖入青楼,后来父母双亡,留下一个小弟弟无人抚养,于是她出钱托人照顾她弟弟,而她用的钱就是她的卖身钱。

后来她的老鸨生意不好,想转卖她到更下等的窑子蒯二秃子那里,老鸨蒯二秃子十分凶恶,一天没有客就要狠狠打,而她的好友翠花求相好黄人瑞帮助她,黄人瑞买下她送与名士老残为妾。老残并不想纳妾,只是为了救她,不得不收下她。

老残并不爱翠环,但是对翠环不错。后来翠环随尼姑逸云出家为尼,云游四方,而她的小兄弟由名士老残出钱养着。翠环实在是一个很可悲的人物,她父母卖她到青楼,她不但不记恨,还为父母养着弟弟。

文中是这样描述翠环的心情的:“又想到她妈(老鸨)今年年底,一定要转卖他。那蒯二秃子凶恶异常,早迟是个死,不觉脸上就泛了死灰的气色。又想到自己好好一个良家女子,怎样流落得这等下贱形状,倒不如死了的干净。眉宇间又泛出一种英毅的气色来,又想到自己死了,原无不可,只是一个六岁的小兄弟有谁抚养,岂不也是饿死吗?他若饿死,不但父母无人祭供,并祖上的香烟,从此便绝。这么想去,是自己又死不得了。想来想去,活又活不成,死又死不得,不知不觉那泪珠子便扑簌簌的滚将下来,赶紧用手绢子去擦。”

翠环自己眼下的活路都没有,她还想到她的六岁弟弟、她的父母祭供问题、她祖上的香烟,这真是让人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此时的翠环已经是一位美貌少女,而她的弟弟才六岁,既然她家已经穷得卖女儿到窑子里,为什么还要生儿子?生了儿子又养不起,夫妻双双亡故,让已经当了窑姐的女儿还养活弟弟,这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

在封建社会,为了儿子牺牲女儿的事简直是太多了,扶弟魔都是从小被父母培养的,这些女儿从小被灌输要为家庭牺牲、要为父母牺牲、要为弟弟牺牲自己的思想,所以她们才成为扶弟魔。

其实扶弟魔应该被同情,无论是现在的,还是古代的,她们并非是自己愿意成为扶弟魔,而是被父母洗脑,从小受那种思想教育才变得没有了自我。古代的扶弟魔更是可怜,为了家庭牺牲了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