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猛将,墨守成规,食古不化,累死三军

古代将领,战死沙场是对其最大的荣誉和解脱。但是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却又另当别论了!

庞师古(?-897年),本名叫庞从,是曹州南华人(今山东菏泽),一开始是以低微的身份追随梁太祖朱温多年,是一个性情诚挚而又愚忠老功臣了,一生都跟随梁太祖征战左右。

他的一生,就好像开外挂一样,逢战必胜,深受老大朱温喜爱!而他一生中最喜爱的武器,就是一把名叫“镔铁游龙锤 ”的锤子了!

最初他跟随老大朱温镇守汴州时,建立地方武装。后来朱温得到了战马五百匹,就任命庞师古为偏将,援助陈州,带兵攻破蔡州,也渐渐有了战功。

后来朱珍因罪而被诛杀,朱温便任庞师古为都指挥使,也开始了他的开挂人生。庞师古带兵渡过淮河,到庐寿饷军,一人一锤攻滁州,破天长,下高邮,沿淮河转战,所到之处都能获捷,好不威风,真的是“一锤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最后还取代朱友裕的地位,成为了军中统帅!

成为一军统帅的他也不负老大所望,带兵攻下徐州,一锤便击败了敌将时溥,砍下时溥首级献上。老大朱温很高兴,又叫他接着转移军队攻打兖州,所到之处,无人能敌,很随便的就攻入了中都,打败朱瑄的部队。随后带兵夜袭清河城下,并在城中用锤子打败了朱瑾。后跟从老大朱温攻伐汶阳,与朱瑄、朱瑾及晋军将领史俨在故乐亭交战,一人一锤一马独自迎战多名将领,大胜而回,一时威风八面,敌人一听闻风丧胆!

乾宁四年(897)正月,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庞师古又领各军攻伐郓州,他一人拿着锤子一马当先冲入城中,大杀四方,无人能挡,敌将皆惧,随后活捉了郓军首领朱瑄,不费余力的占领了郓州城。老大朱温听到捷报不断,非常高兴,就任命庞师古为徐州节度使,官至检校司徒。此时的他已经威震天下了,是李克用还有其他节度使所惧怕的一名悍将!

死的憋屈: 朱温攻下兖、鄣二州后,派遣庞师古和葛从周到淮南进攻杨行密,庞师古从清口出兵,葛从周从安丰出兵。但是庞师古此人有一个缺点,就是过于谨慎,每逢作战,必定向上请示老大,得到行动方案后才出发,如果军中没有梁太祖的命令,从不妄自行动。那时庞师古在地势低下的清口安营扎寨,有人请求到高处筑栅,庞师古认为不是老大的命令而不接受。当听到淮南人放水淹没他们,请求的人报告说:“淮南人挖开河堤,上流的水涌来了!再不撤退就晚了”。但是却被庞师古认为这是动摇军心,立即杀掉他。

最后,一代猛将,没有死在敌人的刀剑下,却被淹死在自己的军阵里面,实属可悲可叹啊!都是他那种墨守成规,顽固不化的思想害死了自己还有军中将士!

所以说,无论是行军打仗还是做人做事,都不能墨守成规,食古不化要学会变通,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