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的创业

魏忠贤

(1568年-1627年12月11日)魏忠贤:北直隶肃宁(今河北沧州肃宁县)。人少时家境贫穷,混迹于街头,不识字,但却懂得射箭与骑马,喜欢赌博,迷恋酒色,魏忠贤经常和一群恶少年赌博,有次,他赌博大输后感到很苦恼,便恨而自宫,改姓名叫李进忠,因早与宫中太监熟识通融,(谣传因此未净全身,仍有一粒睾丸)。后来又改回原姓,得皇帝赐名为魏忠贤。在魏忠贤的各类评价中,亦正亦偏,综合、中肯的评价却不多,难以得到。对魏忠贤其人,褒贬不一。

遇见了一位玩物丧志的皇帝

魏忠贤之所以能专擅朝政,追根溯源,首先是明朝皇权高度集中所结的毒瘤。明熹宗不是合格皇帝,却是个“木匠天才”、“建筑发烧友”。他喜欢刀锯斧凿油漆的工作,“朝夕营造”,“每营造得意,即膳饮可忘,寒暑罔觉”。他曾亲自在庭院中造了一座小宫殿,形式仿乾清宫,高不过三四尺,却曲折微妙,巧夺天工。魏忠贤利用明熹宗朱由校性机巧,好动斧锯以及涂漆之类的木匠活计的癖好,每当明熹宗做木工活兴致勃勃时,魏忠贤等就来奏事,熹宗随口说:“朕已悉矣!汝辈好为之”。明熹宗很不耐烦,就将处理政务的权力授予魏忠贤。其次,明哲保身、极端自私自利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丧失操守,心不系天下苍生、国家社稷,甘愿附逆的朝臣们,是魏忠贤得以擅政的重要保障。

适逢了一位臭味相投的客氏

客氏何许人也?她是明末保定定兴人,她有老公侯二,儿子侯国兴。客氏18岁时进入明朝皇宫做了明熹宗天启皇帝朱由校的乳母(即奶妈)。她主动利用明朝宫中“潜规则”,物色太监结为或明或暗的名义夫妻,这就是所谓的对食关系。以求庇护。客氏原与太监魏朝相好,见到魏忠贤后,便移情于他。两人结成了很深的关系。就这样,客氏与魏忠贤彼此感觉到,在宫中遇到一个和自己有同样出身、同样感情、同样野心的人,两人臭味相投、一拍即合,随即串通一气、狼狈为奸,一个在朝廷陷害忠良,在后宫深宅荼毒妃嫔,为非作歹,干尽坏事。他们沆瀣一气,干预国家政治,淆乱天下安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