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旧影:法国人拍下破坏前的敦煌莫高窟,美的让人震撼

敦煌旧影:法国人拍下破坏前的敦煌莫高窟,美的让人震撼

提到敦煌古城,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敦煌的莫高窟了。敦煌位于我国甘肃省酒泉市,它的地理位置比较偏西,处于河西走廊的西段。敦煌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中著名的地区,它同样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它的魅力吸引了不计其数的游客来此观赏。回顾敦煌的旧影,法国人拍下的被破坏前的敦煌莫高窟,美的令人震撼。敦煌的莫高窟应该是敦煌古城最为著名的景区了。

敦煌莫高窟初始建造于前秦时期,后来经过十六国、隋朝等朝代的一步步的扩大规模及修复完善,成为了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圣地,所以它的别称为“千佛洞”。它是我国的四大古窟之一,也是四大古窟之首,二十世纪末还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之中,是我们历史的沉淀与结晶。莫高窟是佛教文化的经典代表,它有洞窟七百多个,其中的壁画面积多达四万多平方米,泥质彩塑也有两千余座。

可谓是世界上最为丰富的佛教艺术园地了。莫高窟中的壁画大都以夸张的手笔和丰富的色彩来表现人物的姿态性格,且壁画中的花鸟鱼虫奇珍异兽形态各异、形象生动,其中还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壁画分为好多种类,有佛教尊像画、佛经故事画、佛教史迹画、神怪画等种类繁多复杂多样的壁画,从窟顶和四周的壁画中仙女、佛像、伎乐中可以了解其中蕴含着的历史故事、了解我国古代的文明。

在莫高窟的藏经洞中的一个封闭石洞中,曾经出土了大量的佛经、文书和织绣等数万件艺术品,是价值不菲值得收藏的精品,放在现代无论哪一样都值得细细品味和研究。可由于当时的明清政府腐败无能,面对外国列强的入侵无力反抗,不仅任人宰割赔款割地,还使这些宝藏被偷盗并运往海外,使我国的宝藏流失在外。

除了佛经、织绣等可动品,就连壁画也从墙上切割下来带走,导致莫高窟中完整的大型壁画零零碎碎、破烂不堪。值得庆幸的是,在二十世纪初期,一队法国研究人员来莫高窟进行考察勘测,对当时还算完整并没有被更深破坏的壁画进行了拍摄和临摹,也因此留下了莫高窟美好的景象。画家张大千在莫高窟还未实施管理和保护之前前去临摹壁画。

他在临摹残缺的壁画时发现壁画分为内外双层。缺乏文物保护知识的他便动手揭开了壁画的外层,临摹内层的壁画,张大千前前后后在莫高窟待了一年多的时间,而外层的残缺壁画就是在这一年多时间内被陆陆续续地剥落了三十多处,严重损毁了壁画的完整性。我们也只有从法国人拍下的敦煌旧影中,才能看到被破坏前的莫高窟的美好迷人,它美的令人震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