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兽王朝-北齐 开国皇帝高洋墓的陶俑和壁画

北齐文宣帝高洋

大智若愚、凶狠残暴、励精图治、纵欲酗酒、征伐四克、大兴土木、测字如神、编齐律、筑长城、泯灭人性、好酒暴亡....这看似矛盾的众多标签却同属一人,他就是历史上被称为禽兽王朝——北齐的开国皇帝高洋。

文宣帝高洋幼时其貌不扬,沉默寡言,其实大智若愚。《北齐书.文宣帝纪》记载:“高祖尝试观诸子意识,各使治乱丝,帝独抽刀斩之曰:“乱者须斩!”这也是成语快刀斩乱麻之由来。后来高洋夺了东魏孝静帝的宝座,建立北齐政权。在位初期励精图治,厉行改革,劝农兴学,肃清吏治,编制齐律(正如近代学者程树德概括的那样“南北朝诸律,北优于南,而北朝尤以齐律为最。”北齐律对于《开皇律》乃至《唐律疏议》都有直接的影响,正式确定了重罪十条制度,这是后来十恶的起源)前后筑北齐长城四千里,置边镇二十五所,北击库莫奚,东北逐契丹,西北破柔然,西平山胡,南取淮南。征伐四克,威震戎夏。投杯而西人震恐,负甲而北胡惊慌,怀有圣主气范,被称为:“英雄天子”。执政后期他沉湎酒色,暴虐无道,他动用民夫三十万修筑三台宫殿,奢华至极。他喜怒无常,醉后以杀人取乐,左右大臣无故惨遭屠杀的有很多,宰相杨愔只好将牢内死囚留给醉后的高洋残杀,号“供御囚”。他测字如神,北齐初建,有大臣提议年号天保,取上天保之,延佑万年之意。众人皆称好,高洋却说天保二字拆开不就是“一大人只十吗,你们在盼我在位只有十年吗?众大臣吓得跪地求饶,高洋哈哈大笑,这是天意,不怪你们,我有十年皇帝做很不错了。更神的是他连自己何年何月何日死都能知道,有一年高洋带皇后上泰山向老道问卦:你看我有多少年天子位可坐?老道不假思索道:“三十” 高洋对皇后说:“老道也知道我有十年时间了。” 皇后不解:“老道不是说三十吗?”高洋解释道:“这三十指的是十年十月十日,三个十相加为三十。”后来高洋果然在天保十年十月十日病逝。国子监愽士邢子才替太子高殷起字为正道,高洋惊曰:“正为一止,太子恐难继大统。”后来也得以应验。侯景之乱后解其名曰:“侯景二字拆开便是“小人百日天子。”众臣莫不叹服。他三伏寒冬赤裸身体,涂脂抹粉着夫人之衣招摇过市。他杀宠爱的薛嫔斩其头颅,藏头赴宴,宴会高潮时抛掷于桌,全席大惊。又将尸体肢解,髀骨制为琵琶自弹自唱“佳人难再得”。他大杀北魏皇祖,婴儿亦不能免,“投于空中,承之以槊,悉投尸漳水,剖鱼多得爪甲,都下为之久不食鱼”。他淫乱好色,父高欢之妾尔朱氏、兄高澄妻王氏,魏安乐王元昂妻、仆射崔进妾、崔修妻、堂叔高岳家歌伎薛氏.........凡他看上的女人或被据为己有或死于他的刀下。洋之命官从此不敢蓄美纳艳。他泯灭人性,母亲劝他不要荒淫,他竟声称要将其母远嫁胡人,看岳母不顺眼,从随从手中拿过弓箭,一箭射中岳母的脸,又抽了满脸是血的岳母一百鞭方才作罢。北齐天保十年高洋得了暴病,食不能下咽,饿了三天病逝,时年31岁(有学者研究认为高洋死时 34岁)。

高洋墓

高洋墓

高洋墓1987年发掘,总长52米,墓底距现地表10米。出土陶俑,陶瓷器,玉器等2200余件。

壁画遍布整座墓葬。墓道壁画完整清晰,东壁前端绘青龙,西壁前端绘白虎,后面各绘53人组成的仪仗队列。人物众多,面部刻划细腻,生动传神。服饰线描匀细流畅,富有弹性,洋溢着秀劲古逸之气。神禽异兽,线条豪放洒脱,粗细变化明显。众多形象,彼此呼应,浑然一体,满壁生风,在现墓主人出行时的宏大场景。墓室壁画残损较严重,券顶原绘天河和星宿组成的天象图,因脱落已不知其全貌。券顶以下,以彩带相间分为四栏,绘人物神兽和动物等。

高洋墓壁画(包括地画),总面积700平方米,仅墓道两壁壁画就有320平方米,为迄今发现北朝墓葬之最,显示了北朝晚期绘画艺术的高超水平和巨大成就。

高洋墓陶俑

大门吏俑

高洋墓出土大门吏俑

通告1.43米

大门吏俑细图

高洋墓出土部分陶俑类型

北齐高洋墓出土陶俑

北齐高洋墓出土

壁画部分

壁画是最早的绘画形式之一,自古及今,盛衰有时,不绝如缕。今人谈壁画,言者必汉唐。殊不知北朝壁画的艺术水平其实不在汉唐下,只不过被历史长久地湮灭了。

壁画图片

高洋墓道西壁壁画-仪仗人物

宽2.08米,高2.18米

壁画局部

高洋墓墓道东壁壁画-仪仗人物

宽2.01米,高2.88米

高洋墓墓道西壁壁画-神兽

宽2.24米、高1.88米

高洋墓墓道东壁壁画-神兽

宽2.34米,高1.85米

高洋墓墓道东壁壁画—神兽文字输入

宽2.15米、高1.74米

高洋墓墓道东壁壁画—神兽

宽1.96米、高1.98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