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寅唐伯虎七句经典语录,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是百年人

唐寅(1470—1523)字伯虎,号六如居士,明代著名画家、文学家。他玩世不恭而又才气横溢,与祝允明、文征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

一、花前人是去年身,去年人比今年老。

语出明·唐寅《花下酌酒歌》今年花又开时,站在花前的人仍然是去年来此看花的人;去年的人反倒觉得比今年的人要老。

二、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是百年人。

出自《明史·文苑列传·唐寅》。立身处世一定要品行端正,切莫疏忽大意,不可贪恋名利,以免抱憾终身。

三、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语出明·唐寅《桃花庵歌》。希望能够老死在桃花与美酒之间,不希望在显贵面前鞠躬行礼、阿谀奉承。

四、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语出明·唐寅《言志》。宁可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画些山水画去卖;而不用那些不明不白、不干不净的造孽钱。

五、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

语出明·唐寅《画鸡》。鸡头上鲜红的帽子用不着裁剪,它满身雪白,走了过来。一生中它从来不敢轻易说话,而一旦叫起来的话,千门万户都会打开。

六、人生七十古来稀,前除年幼后除老,中间光景不多时,又有炎霜与烦恼。

语出明·唐寅《一世歌》。自古以来能活到七十岁的人已属稀少,这七十年里除去幼年不会做事老年无力做事,青壮年有为时期的光阴本已不多,却又会遇到各种炎热冰霜的磨难和许多烦恼的困扰。诗句指出人“一世”能有所作为的时间不长;又感慨人生的艰辛,会遇到的坎坷和麻烦太多,而影响了人生成就的取得。

七、满腹有文难骂鬼,措身无地反忧天;多愁多感多伤寿,且酌深杯看月圆。

语出明·唐寅《漫兴》。虽然有满腹文章,却难骂到人间的鬼魅;家无立锥之地,却要以天下为忧。既然知道多愁善感会有害健康长寿,如今只好暂且喝光这大杯美酒,欣赏一轮明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