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为求仙被术士骗去几十万斤黄金的丢脸事件

汉武帝刘彻

汉武帝刘彻作为历史上雄才大略的皇帝,一个严重的缺点就是欲望太多,爱好打猎、钱财、美女还有就是追求长生不老得道成仙;不过得道成仙在西汉社会被认为是可以实现的。在当时燕齐一带有许多号称懂升仙之道的人,但最高境界也就是在基层变点魔术骗点钱,不过有两个神棍竟然骗倒了汉武帝,让刘彻赔了几十万斤黄金再加上一个女儿,事情泄露后还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以至于汉武帝临死前还要为这件事向大臣们作检讨。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宠爱的妃子王夫人死了,心中思念不已,这时有人把齐国人少翁推荐给他,成仙得道的法术吹一通后,少翁立即抓住了刘彻的痛点,说自己可以招唤王夫人魂魄与刘彻相见,当天晚上刘彻隔着帐幕远远的好像看见了心爱的王夫人(其实就是皮影戏)。心里得道极大安慰的刘彻,认为这个人神通了得。马上封他为文成将军,奖励几万斤黄金的财物,还听从少翁的建议,举办一系列招引仙人的法事,但是一点效果都没有而且越来越说不通。装神不行少翁就开始弄鬼,他把自己写的文笔不通的帛书喂给牛吃,然后故意对汉武帝说,:“这头牛肚子里有不平凡的东西,好像是天书,得到可以让陛下长生不老”。把牛杀死后果然发现了帛书,汉武帝一读发现神仙的文笔太差了,简直是还没学写作文的小写生,再一细看笔迹好像认识,一查原来是少翁自己伪造的,气得马上杀了少翁。但却掩盖了这件事情,因为他认为不是没有仙人,而是少翁法术不行;若是被别人知道了,真正的大师就不敢来了。

皮影戏

过了没几年,乐成候丁义又向汉武帝推荐了方士栾大,这个人还是前面少翁的同门师兄弟,一个诈骗团伙的,不过相对于少翁的学艺不精;栾大有谋略,会说话,而且敢说很大的话,有时说过的谎话连自己都相信是真的。一见面栾大抓住了刘彻从国家层面到个人方面的需求,国家没有钱打匈奴,我会提炼黄金的法术;黄河泛滥连年不绝,我有堵塞缺口的方法;陛下想长生不老,我可以招来神仙取得长生不老药,不过陛下要有诚心不能性急。接着又表演一些旗帜互相撞击的魔术,确实比少翁厉害的多,观赏性很强。自以为遇见真大师的刘彻马上封栾大五个将军职位,又封两千户乐通侯(相当于一个县),赏赐豪华住宅与一千个佣人,把自己用的皇家器物分给他用,再把女儿卫长公主嫁给他,陪嫁财物十万斤黄金;有时间刘彻还自己去拜访栾大,没时间就让使者一天去几趟问候。在汉武帝带动下从他姑妈到丞相,皇亲国戚满朝大臣都去给栾大送礼拍马屁。过了一年多,汉武帝要见投资收益,就派栾大去东海找蓬莱仙山与神仙,到了海边栾大吹了吹海风就回去了,回然后就胡说八道一通,不过一路上刘彻都有派人监视,于是公开审判杀头,连推荐人丁义一起杀。

汉服女性

公元前89年,离去世不到两年的刘彻对大臣说道:是我自己愚蠢,被那些江湖术士欺骗,世上那有什么神仙,长生不老都是那些骗子的邪说,我算是知道了,人不可能长生,最多是调节饮食锻炼身体,少生些病罢了,以后再也不能任用他们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