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一品和九品之间的待遇差距,如此之大!

自从人类的社会朝着文明迈进之后,各个等级,不同的行业都被明显的划分出来了。我们现在不同的工作,不同的等级都有着不同的工资待遇。那么在清朝的时候不同品级官员之间的待遇差距又是若何的呢?我们一同来看一下!

古代的时候官员大抵分为了两种,一种是文官,一种天然便是武官了。武官主持的军事和天子身边的捍卫工作,文官的品种那就太多了!古代官员的工资叫做”俸禄“,俸禄一拆为二划分便是俸银和禄米两种,按照不同的等级都拥有不同的定制。虽然一直都在说这个官员年俸多少多少的,其实他们是按照季度来发放的,主要是春秋这两季。无论是文官还是武官一品和九品之间的差距都是非常大的。

我们看一下文官一品的年俸是180两,而九品文官则只有33两1.14钱。武官一品是609两,而九品武官则只有33两。从五品往下文武官员的收入都是差不太多的,然而那时候一户平时庶民家一年的用银也都是在十两之多,关于三妻四妾的朝廷大官来说180两怎么能够养活那么的人呢?更不要说下面还要丫鬟,老妈子,男仆等等了,这不仅需要衣食住行,更要给人家结算工钱啊!

到了雍正天子在位的时候,特意设置了”养廉银“,一般都是以年俸为基础,按照不同的等级和职位,拥有不同的倍数。看图片中,最高的便是文官了!京官这里的俸禄全部都是从国库这里面直接发放出来的,而父母官官员则是过程本地的实际收入,之后就会有不同的区别了。最典范的一个例子便是任职台湾巡抚的刘铭传了,那时候他的年俸是150两,但是养廉银就能够到达1万多。

所谓的”养廉银“莫非真的能够养得廉洁?不尽然吧!这”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可不是凭空来的吧!也只能说雍正如许的做法是”养廉而不廉“了。

除此之外我们也是趁便看一下清朝的”蛀虫“们,各种亲王,郡王,贝勒,贝子们也都能够分得一杯肉羹。顽固子弟这么多也都是存在一定原因的!不知道大家看完了这三张列表之后,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