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金庸给他“雕侠”称号,他却贪生怕死,成了别人的走狗

金庸小说:金庸给他“雕侠”称号,他却贪生怕死,成了别人的走狗

在儿时,大家一定十分崇拜那些盖世英雄,这些人有着一副侠骨柔肠,更身兼多种绝世武功,他们一出场自然有着无人比拟的光环。他们的武功和侠义柔肠都是我们羡慕不已的,相信大家都曾把自己幻想成一位大侠,有着绝世武功,更有伊人陪伴左右。说到武侠,我们自然受到金老爷子影响,金庸书中的大侠,也是我们印象最深的大侠。

金庸的大侠是郭靖,杨过等人,他们都有着非常高强的武功,从小深受苦楚,身世坎坷,但经历一番奇遇,终究成为了一代大侠,受到百姓们的敬仰。说到射雕中最强的莫过于郭靖,杨过,他们不仅有最强的外家功夫,还有非常正宗的内功功法。郭靖是降龙掌法,正所谓天下第一的掌法,其功力刚猛至极,加上九阴真经的内功,可以说几乎无敌。杨过比郭靖聪明百倍,学习武功的能力很强,从入古墓派以后,就学习了各种武功,他的机遇比郭靖还好,不仅是小龙女教他武功,就连五绝中的三绝都曾传授他绝技。在这些当世绝学的基础上,杨过加了自己的,经过一些列的融合,杨过从出道的时候就比同阶段的人强了很多。神雕中有一则,杨过走火入魔,郭靖帮他调理气息,郭靖言到杨过内力之深,跟郭靖差不多。从那一点就可以看出杨过武功之高。加上杨过的际遇和十几年的历练,终于成为了一代大侠,金庸给他侠名神雕侠,后来杨过成为新五绝之一,和小龙女一起归隐,也算的上名利双收。

过了几百年,到了明朝的时候,出现一个大牌,它的前身是推翻元朝的明教,只不过到了明中叶,明教的性质改变了,名称也变了,成为了真正的魔教,也就是日月神教。日月神教教徒众多,势力很大,不仅威胁到那些名门正派,就连当时的朝廷也非常忌惮这股势力。日月神教教主原来是任我行,此人虽然有着盖世武功,但是非常邪恶,却也不擅长算计。任我行被副教主算计,最后囚禁起来,至此东方不败成为了新教主,江湖风云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任我行在女儿等人的营救下,终究还是逃脱出来,他寻找日月神教的高层,其中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那就是上官云,也有大侠之称。据说此人年轻的时候就有很高的武功,也有很大的名声,但进入神教以后,所有的侠名都成了过去,尤其是任我行被暗算以后,他就成为了别人的爪牙,甘心听别人的驱使。东方不败的亲信杨莲亭,长得和令狐冲很像,此人精通设计,而曾经有“雕侠”之称的上官云就成了他的走狗,在杨莲亭面前,那叫一个趋炎附势,他总是说些好话把杨哄得开开心心的。他这样的做法,让任我行很不满,任我行虽是反派,但也是敢作敢当,他有自己为人处世的准则。

对于“雕侠”的做法,任我行表示了自的看法。任我行曾经听闻上官云武功惊人,更是义薄云天,没有想到却是这样的小人。任我行说上官云误了他自己的名声,在江湖多年也是浪得虚名。

上官云成名很早,也曾行侠仗义,但还是受了日月神教一样,为了更好的存活,他变得趋炎附势,学会了如何阿谀奉承来让上级高兴。虽然上官云有盖世武功,却也是可惜。武功在不同的人手里,会发生不同的作用,正像金老爷子所说的,武功没有正邪之分,主要看什么人使用它。像上官云这样的人,虽然武功高强,但是心里却甘心当做走狗,这种人始终上不了台面。而郭靖,杨过此等大侠,他们曾经处在的环境比上官云险恶的多了,但是他们得有畏惧,依旧存在着自己的本心,也正是因为他们能够保持心里的正义,他们才成为了大侠。

金老给上官云一个侠名,也是对他前期的肯定,其实也是为了衬托真正的大侠,他被称雕侠,跟杨过只有一个字的差别,但是他们真正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或许正是上官云的趋炎附势,才体现杨大侠的精神品质。在所有的大侠之中,上官云地区配不上雕侠这个称呼,他阿谀奉承之态,又如何去担当大侠这个称谓。在所有江湖人中,他大概是唯一一个丢了自己名声的人,真正的浪得虚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