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绝对是个大人物!藏身镇江水下的墓道已重见天日

杨一清墓址修缮工作从去年动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作为明朝一代名臣,他的墓葬就位于镇江的蒋乔街道嶂山村。由于一部分墓道藏于水库之下,修缮工作难度较大。最近,文物部门终于克服困难,完成了水下施工部分 ,将完整的墓道重现于世。

杨一清墓址地理位置特殊,临近友谊水库,一部分墓道,淹没在水库下面。去年八月份,文物部门对墓址进行了全面修复,但是水下部分施工难度较高,还要避开涨水期,等到枯水期将水库的水抽走后,墓道的水下部分终于显露出来——一段长约三十米的明代弹石路面和两尊镇墓石狮。

润州区文体局文化产业科副科长韦文胜:实际上在狮子的前面,还有一个像牌坊一样的,前面还有好多。这个牌坊就不复原了,因为考虑在这个位置,工程造价很大。

1987年杨一清墓址就被列为了市级文保单位,当时上面被农田耕地以及杂乱的坟墓掩盖。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直到2017年文物部门才通过进一步考古,确认墓道的准确位置。

墓道的整体轮廓保存相对完整,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墓道前的石俑神兽残缺不全,只剩下了两匹石马和四座龟趺。杨一清是明朝四朝元老,官至内阁首辅 。按照他的官位级别,文物部门对他墓的规格进行最大程度的还原。

市文物处处长张小军:原来残存的石马残了,还在原来的位置,其他的按照明代的葬制,我们按照他的品级,恢复了石羊石虎,文臣武将,恢复的过程我们也是严格的去比较,选择,采取的也是明代南京、丹阳一些明代的墓葬,还保留了一些石像身,这些石像身的大小,样式,也是和他们进行吻合。

目前,杨一清墓址修缮工作基本已经结束,长60米、宽20米的墓道,沿缓坡地自然向上延伸,墓区清晰地分为三部分——从下端开始依次为墓基、墓道、墓冢。

墓道最东头首先是一对石俑,左边是武将、右边是文臣,武将身披战袍,文官则穿上朝官服。往西走,依次是一对石虎、一对石羊、一对石马。

市文物处处长张小军:我们现在看到的格局,就保留了它原有的格局,我们看到它这个神(墓)道非常具有艺术美感,有一个平台, 进行一个缩放处理,最上面的台子上面,铺设的也有花纹,整个如果从空中俯瞰的话,非常漂亮,很有艺术感的神道。

修缮过后的杨一清墓址,在汛期,水下部分依然随着涨潮淹没,枯水期时,显露真容,与水利工程融为一体。考虑到墓址西临镇江高铁南站,可以成为外地游客欣赏到镇江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文物部门表示,明年墓址周边还将进行绿化环境整治。

市文物处处长张小军:我们想能不能围绕城市的建设,能够像宗泽纪念公园一样,能够建设杨一清的纪念公园,使这片能够得到保护和整治,能够成为镇江保护历史文化 ,展示名城内涵的一个重要的地方。又在高铁的边上,来来往往的旅客从高铁上就能看到镇江的历史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