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攻下七十余城,田单收复这些城池,为何两人归宿都是赵国?

战国时期诸侯各自为政,相互混战,到了中期,剩下来的七个主要大国秦、楚、韩、赵、魏、齐、燕被称为战国七雄。国与国之间也反复无常,乐毅攻下齐国七十余城,田单收复这些失地,但是,为何两人归宿都是赵国?

乐毅年少时就非常聪明,而且喜欢兵法,后来有人举荐他出来做官,到了武灵王在沙丘行宫被围困饿死后,他就离开赵国来到了魏国。有一次魏昭王让乐毅出使燕国,燕王以宾客的礼节接待他,并希望他留在燕国。

乐毅得知燕昭王是个求贤若渴的君王,他在沂水之滨,修筑了一座高台,用以招徕天下贤士,台上放置了几千两黄金,作为赠送给贤士的进见礼,爱贤敬贤的名声不胫而走且名扬天下,各国才士争先恐后的奔赴燕国。

乐毅被燕昭王的举动感动,决定留在燕国,燕昭王就任命他为亚卿,并派他去与赵惠文王结盟立约。时机一到,燕昭王动员了全国的兵力,派乐毅担任上将军,他统一指挥着赵、楚、韩、魏、燕五国的军队去攻打齐国。

在他的英明统帅下,五国联军长驱直入,连续攻下齐国七十多座城池,都划为郡县归属燕国,只有莒和即墨没有攻下。可惜燕昭王死后,燕惠王受反间计,派骑劫代替乐毅,乐毅害怕回国后被杀,便投降了赵国,最后也死在赵国。

然而,收回齐国失地的人叫田单,就是他使的离间计。田单是战国时田齐宗室远房的亲属,任齐都临淄的市掾。齐国被乐毅连续攻下七十多座城池,只剩莒和即墨两座孤城,田单被两城百姓推举为城守。

田单率两城军民抵抗乐毅的进攻,双方对垒五年,乐毅久攻不下,改用包围策略。后来,燕昭王死了,田单的机会来了,了解到燕国新君他与乐毅有矛盾,就对燕国施行反间计,结果乐毅被骑劫代替,逃到赵国。

田单进而麻痹燕军,命令精壮甲士隐伏城内,用老弱﹑妇女登城守望。又派使者诈降,让即墨富豪持重金贿赂燕将。田单利用“火牛阵”打前锋,五千精壮勇士紧随于后乘势冲杀,城内军民紧跟助战。

燕军夺路逃命,互相践踏,骑劫在混乱中被杀。田单率军乘胜追击,齐国民众也持械助战,很快将燕军逐出国境,收复失地七十余城,并且把齐襄王从莒邑迎回都城临淄,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火牛阵”。

齐襄王即位后,田单因有功被任命为相国,封为安平君。后来,燕王封宋国人荣蚠为高阳君,攻击赵国。赵王以割让济东三城令庐、高唐、平原陵地五十七座城邑给齐国作条件,以换取齐国田单率领赵军攻燕。

就这样田单成为了赵将,次年,田单还成为赵国的相国,在田单的率领下,赵国攻下燕国三座小城。齐襄王也没有迎回田单,田单就一直到死都在赵国,死后葬在安平城内。

乐毅和田单都位列武庙七十二将,战功卓著,为何功成名就之后都是客死他乡呢?而且还都是赵国。乐毅是被燕惠王猜忌不敢回去,田单是被送与他国,说白了就是功高震主,大家觉得是这样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