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登基后,如何处理养育自己的奶娘?汉武帝的做法令人意外

在中国古代皇帝无疑是地位最高的人了,正是因为他们位高权重,因此皇家才有很多老百姓看来十分没有被必要的规矩。生在皇家的人是没有什么亲情可言的,皇帝们十分害怕皇子受到母亲的影响,让外戚干涉朝政,他们通常会在宫外找来奶娘照顾这些皇子。因此一般来说嫔妃很少能见到在自己的子女,和这些皇子公主在一起时间最长并不是他们的父母,而是喂养他们的奶娘。那么那些抚养皇子长大的奶娘,皇子将来做了皇帝会怎么样对待奶娘呢?

一般而言皇帝对待这些奶娘都是非常好的,中国有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传统,皇帝毕竟是合着奶娘的奶长大的啊,更不要说奶娘照顾了他们这么多年了!奶娘照顾的皇子做了皇帝之后,奶娘的身份和地位都会提高。比如说把汉武帝抚养长大的那个奶娘,在汉武帝登基之后就变的地位非常高了。不过那个奶娘虽然年龄有些大了,但是还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不仅经常勾引汉武帝,甚至还在前朝作威作福。

汉朝的大臣们都认为这个奶娘实在是太嚣张了,应当直接发配到边疆去。咱们知道汉武帝是一个非常雄才大略的君主,杀伐果断无论对待谁都是毫不留情的,但是面对这个奶娘他却非常的犹豫。汉武帝认为奶娘毕竟养育了自己这么多年,发配边疆实在是太过了,最后仅仅将她贬为庶民。和汉武帝一样,汉顺帝也有一个嚣张跋扈的奶娘,她因为是汉顺帝的奶娘十分跋扈,最后汉顺帝也效仿汉武帝,将她贬为平民。

当然历史上皇帝的奶娘也并不都是这样嚣张跋扈的,比如说末代皇帝溥仪的奶娘王焦氏。王焦氏出生于民间一个贫苦的人家里,后来因为皇宫里招募奶娘,她便进入了皇宫,并且有幸成为了溥仪的奶娘。王焦氏对于溥仪的一生影响非常大, 这一点从溥仪后来的回忆录中也能看到一点端倪。溥仪认为自己当时身边的人全都非常势利而且冰冷的,而王焦氏是让他唯一感觉得人性的人。

溥仪三岁的时候就被送进了紫禁城,从那个时候开始照顾他的都是王焦氏。因为溥仪当时的年龄十分小,因此经常调皮捣蛋,因为皇帝的身份,太监和宫女们也都不敢斥责他,有一次溥仪因为一件小事居然把太监们痛打了一顿。王焦氏看了之后便教育溥仪,她对溥仪说:太监也是人啊,打在人身上的伤痕是不会消失的。虽然对于其他人的话溥仪都是爱答不理,但是对于奶娘他却百依百顺,溥仪9岁那一年王焦氏离开了紫禁城,为此溥仪还大哭了一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