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南越王:为何一代不如一代?除了赵佗其他不值一提

武王赵佗,原为秦朝将领,与任嚣南下攻打百越,后任南海龙川令。秦末大乱时,赵佗割据岭南,建立南越国,自称“南越武帝”。后来,赵佗臣服汉朝,一共统治岭南81年,其间他一直实行“和辑百越”的政策,促进了当地社会和谐发展。

文王赵眜,赵佗的孙子,南越国第二任君主,一共在位16年,长期患病,性情软弱,没什么建树。他虽然在闽越侵犯南越之时,巧妙地利用汉武帝对付闽越,使南越幸免于难,但闽越也脱离了和南越的役属关系,南越国实际上被孤立起来。

明王赵婴齐,赵眜的儿子,南越国第三任君主,赵婴齐初立太子,早年被送到汉武帝身边充当侍卫。赵眜去世,赵婴齐返回南越继承王位,但舍长立幼的做法,使南越国在他去世之后,两个儿子之间发生权力之争,最终导致南越国的覆灭。

哀王赵兴,赵婴齐的次子,南越国第四任君主,赵婴齐去长安做宿卫后,娶了邯郸樛氏做妻子,生下了他。赵婴齐病逝,赵兴继承王位,由于时年纪尚幼,无法控制到曾为三朝丞相的吕嘉,最后在其母樛太后和吕嘉的权力斗争中被吕嘉所杀。

术阳王赵建德,赵婴齐的长子,南越国最后一任君主,哀王赵兴异母兄。南越国丞相吕嘉发动政变,杀害南越哀王赵兴,拥立赵建德为南越王。汉武帝调遣十万大军,兵分五路进攻南越国,最终擒获赵建德和吕嘉,南越国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