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简单的中国字,形象准确地解答“怎么活”的难题

文字是文化延续的工作,中国汉字在数千年的发展演变中,发展出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等书体,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同时也是使用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博的表意文字,韩文,日文等亚洲文化圈都受到汉字影响,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书法”文化。

世界上还没有哪一种文字像汉字这样经久不衰,也没有哪一种文字将含义表达得如此清晰透彻。汉字在形体上从图形变成笔画,从象形变为象征,从复杂变为简单,无论是表形,还是表意。都准确无误的九宫格中,表达了中国人对世界、对人生、对价值的认知取向。

汉字的伟大在于中国人将独特的“天地人”思想蕴藏其中,在横竖撇捺折中展现出生活的真理。只有用心去剖析这些简单而不平凡汉字,才能明白古人的良苦用心,恍然大悟小处之中的人生真谛。

左边是舍弃,右边是给予。有舍必有得,有得必有失。中国的"中庸"精神在这里淋漓尽致,这不是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在取舍之后的平衡,既不为失去而懊悔,也不为得到而满足,在微妙的平衡中,得到心情的平静,舒展。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收获,快乐的源泉所在。

2.富

上面是灾难的头,下面是福的右半部。这是一个有趣的汉字,蕴藏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含义。第一层含义“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去掉了灾的头,就有福的尾;第二层含义在于富中又福也有灾,如果福气少了一半,就会“灾难”临头。一个人一张嘴一亩田,每个人都能吃饱饭,有田种,有房屋住,这是古人对于“富”的理解,但如果不知足地炫富,那就只能是惹火烧身,大难临头。小心呀!

3.冢

坟墓的意义,比家少一点,却是截然不同的含义,阴阳相隔。家里事情虽小,但越是小事情越不能马虎,稍微不留神,小错就会犯下大错,弄得家破人亡。多一点心思打理,家庭自然有房有屋有温暖,少一点关怀,就少一点人气,少一点温暖。家不成家,自然就成了冰凉凉的坟墓。

4.值

什么是值?价值,相当,值得。但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直”,一个人站得直才有价值,正直才能被人取信。所谓行的正,站得直,说活自然有人相信。良好的口碑来自高尚正直的人品,品性有瑕疵,大多说假话卖假货,无法产生任何价值。其次值还有当班执勤的含义。不管出于什么岗位,公正是唯一的原则。只有正直公平才能对得起手中的权力。

5.功

成功是什么?成功是努力的工作,天赋固然重要,但不努力总归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只是在不断的失败中总结教训,坚持信念保持动力,才能离成功一点点靠近。如果说收获的前提是付出,那么成功的必然条件只能是努力,努力,再努力,不怕失败,不怕困难。即便你无法做到第一,能坚持下来本身就是“望其项背”的成功。

6.春

一个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而今天已经和你在一起,很快也会过去;明天是未来,但也会消逝。抓紧时间吧,即便是无限美好的春天也终究挥手而去,珍惜当下,把握住这三天。人生的每一刻都是春天。

7.思

上面是田,下面是心。心中自有方田,这就是思考,乃至思想。想法人人都有,但能把想法坚持耕耘,锲而不舍的培养出萌芽,才能将想法提升为思想,结出硕硕果实。留下一片心(“留”下指“田”字,“田”加“心”为“思”),生出万亩绿。

8.够

什么是够了。多讲一句话这就是够,做人得知足,都明白知足才能常乐。然而很多人却没有“够”的标准,够和齁很相似,这就相当于做菜放盐,把盐放在勺子里一点点的加,多一点就是齁,少一点就没有味道。这个够的关键在于个人的期望值,你期望越多,那么就没够,你期望越低,就很容易得到满足。那么问题来了,你希望快乐吗?

9.悟

领悟永远是自己的问题,别人没法帮你。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再好的老师也不能把知识和思想复制粘贴到你的脑子里,你的自己用心去想,去揣摩,去思考,如同吃饭一样,用嘴巴不停地咀嚼其中的滋味,等你嚼烂乎了,吐出来的是渣滓,吸收进去的就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思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