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守节害全族,弟媳出一妙招保香火,却要忍受拷打,还难逃一死

现如今咱们都尊奉“人人生而平等”的价值观,很明显平等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一大标志。因为这在现代人看来如此普通的观念,在古代却没有一丁点儿市场,换言之古人的许多价值观在人人平等面前根本不堪一击。中国古人讲忠君爱国,为了心中的信念可以牺牲一切,更关键的是除了牺牲自己的一切外,还能牺牲别人的一切,问题是别人凭什么要为你牺牲,你征询过别人的意见吗?空口无凭,举个最典型的例子,诛十族的方孝孺。

我们知道建文帝对方孝孺有恩,方孝孺也誓死效忠朱允炆。可是当朱棣大军杀进应天府时,朱允炆一把火把自己给烧失踪了,你方孝孺还效忠谁去?好吧,方孝孺即便对朱棣恨之入骨,朱棣也不能强迫方孝孺对其效忠,方孝孺却为了自己的气节枉顾身后的妻儿老小加朋友学生,惹怒了暴虐的朱棣,引来了史上最严酷的连坐,诛十族。请问方孝孺的外甥有什么错,方孝孺的侄女又有什么错,方孝孺自己作死为什么要拉上这些无辜者。

再者方孝孺自己要守节,大不了三尺白绫了却残生,骂的再过瘾也不能把朱棣给骂死,朱棣也不会因为方的辱骂而自退位让贤,严格上讲方孝孺争口舌之快并没有守住气节,反而害了许多无辜。在方孝孺这场闹剧中,方孝孺并不是唯一自诩忠贞义节之人,他的好友兼同僚戴德彝也不遑多让,戴德彝跟方孝孺是同乡,都曾师从宋濂门下,还都在翰林院当过差,两个人性格极为相似,方孝孺能作,戴德彝必然更能作。

同样的,朱棣也要求戴德彝效忠自己,戴德彝也学方孝孺慷慨就义,当然方法比较激进,这就惹怒了朱棣,又是一道诛全族的旨令。戴德彝为了自己的气节害了全族人,不过他比方孝孺幸运,他有一个聪明的弟媳妇项孟和。项孟和得知此事后,为了给戴家保住香火,她想出一个妙招,她把戴家的族谱烧了,然后把戴家的孩子都藏了起来。这个方法虽然妙,但对于项孟和而言却是灭顶之灾,项孟和不怕死,但一个女人要面对锦衣卫的酷刑,她如何承受的了。

锦衣卫对项孟和用刑,十八般刑罚都过了一遍,项孟和全身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整个人就剩一口气了,但是她仍然守口如瓶。项孟和当然是难逃一死,不过她一个人的死却换来了戴家许多人的生,跟戴德彝和方孝孺相比,项孟和更让人肃然起敬。戴方二人是为了成全自己的名声,归根到底求的还是虚名,却牺牲了那么多无辜的生命,相反项孟和倒像是为戴德彝擦屁股,戴德彝害人,项孟和救人,项孟和更应该被后人铭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