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不及广东省面积大,为何还能成为海洋霸主,都说全靠一条鱼

在世界历史上,曾涌现出无数庞大的帝国,但是在这些帝国之中, 影响力能够影响全世界的,想必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英国和美国。应当说,从十八世纪开始,一直到现在,英国和美国成为了持续影响世界的存在。

当年的英国,在完成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由此他们先是打败了西班牙,然后开始强占殖民地,殖民势力遍布世界各地,由此获得了一个“日不落帝国”的称号,而英国也由此独霸世界将近二百年的时间,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英国各个海外殖民地的独立,英国昔日的辉煌也一去不复返了。

紧接着英国之后,另一个国家是美国。美国在二战前,名不见经传,属于一个比较低调的国家,但二战时,美国的国力已经扶摇直上,尤其是二战开打后,美国一方面卖武器装备,一方面卖资源,再加上本身的国土从未受到战火的波及,因此擅长吸引高科技人才的美国,终于一跃成为世界强国,时至今日,美国的辉煌虽然不比当年,但依然不可小觑。

其实在英国和美国之前,世界上还有一个海洋霸主,也曾独霸海洋上百年的时间,这个国家就是今天的荷兰。

最初的荷兰,不过是欧洲西北部的一个小国家,国土面积仅仅四万平方公里,比广东省是他面积的四倍。这样的一个小国家,在历史上自然没少受欺负,比如在十七世纪中期之前,荷兰曾先后被哈布斯堡王朝、神圣罗马帝国和西班牙等国家统治过。通过自身的努力,在1648年荷兰摆脱了西班牙的统治,获得了自身的独立。

荷兰独立后,为了发展国民经济,他们也想过许多办法,最终通过商业贸易的发展,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海军,由此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海洋霸主,那么荷兰这样一个小的国家,又是什么机缘让他扬眉吐气了一番呢?说起来还和一种鱼类有关。

当年的荷兰,为了发展社会经济,他们充分发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优势,作为临海国家,他们想法设法开展海上捕捞活动。是的,大家都没有看错,这个时候的荷兰,还不具备问鼎世界上最大海洋霸主的资格,他们最初的愿望,无非是吃饱肚子,手头不缺钱就行了。

在远洋捕捞中,鲱鱼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非常不错,然而在当时,人们没有冷藏技术,捕捞上来的鲱鱼,很快就腐烂变质了。为此荷兰人多方探索,最后摸索出了一条保存鲱鱼的好办法,这就是用勾兑的浓盐水去腌制鲱鱼,由于鲱鱼保存的时间可以达到一年以上,由此让荷兰人在鲱鱼上发了横财。

手里有钱了,鲱鱼的捕捞又成为了利益的导向,所以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荷兰人的货船、战船、商船很快达到了一个惊人的数目,构成了立体式的交叉海洋打击能力,所以这一历史时期的荷兰,也被誉为“海上马车夫”,以此为基础,荷兰的海军也所向无敌,四处抢占殖民地。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英国和法国的崛起,荷兰被他们打败,这位海洋霸主,只能黯然退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