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电,那么古代人有夜生活吗?又是怎么度过漫漫长夜的?

古代没有电,那么古代人有夜生活吗》又是怎么度过漫漫长夜的?

文/谈史揭秘

现代社会发达,人们可以上上网,唱唱歌、或者看个电影、追个剧,那么古代时期并没有电,只要太阳一下山,天色就黑了,那么古代人是怎么度过晚上的生活的,其实古代时期的娱乐活动也蛮多的,像一些武术比赛、文人雅士对月吟诗,山乡野寨之间的对山歌,今天小编想给大家介绍是两种在古代比较普遍的活动。

第一个就是饮酒游戏。我们从古代人留下来的诗句中大多都有酒的身影,“一声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就借酒表达了遇知己的欢喜;“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表达了陆游与唐婉之间凄苦哀婉的爱情故事;“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洒脱豪迈,青春年少壮气豪云的感情表现的淋漓尽致。“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借酒浇愁愁更愁只恨一腔爱意无法述说。

由此可见古代人尤其爱酒,伤心了喝酒,喜悦了喝酒,想念恋人的时候更要喝,仕途不顺时还要喝,升官发财更要宴请四方好友,总而言之就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没有一顿酒是解决不了的,不然就两顿。

既然酒那么盛行,干喝酒就有点没滋没味了,所以衍生出了很多非常健康的酒桌游戏,我们最熟悉的就是行酒令了,男女老少贩夫走卒都可以很欢乐的参与轻重,比如揭彩令,酒令的令官首先在一张纸上写一个数字,必须在六到三十六之间,然后拿碗盖上,第一个人要喝一口酒喊一声六,然后递给下一个人,这个人就要在六的数字上随意的加一个数,没中就传给下一个人,以此类推,中了之后就得了彩头,赏酒一杯。

还有一种是戴装翅令。玩法是这样的,令官双手捧帽子,随意选择一个人将帽子交给他,这个人要马上站起来接过帽子,而在这个人左右两边的人,左边举左手,右边举右手当做帽子的翅膀并且要做出翅膀摆动时的样子,如果反应慢了或者失误了就要罚酒。

可见古人在玩游戏方面和我们是差不多的,只是身处的时代不同而已,他们也是蛮呆萌可爱的,那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另一种在古代比较普及的活动,那就是逛青楼,这项活动呢,其实并不像行酒令那样适宜广大的人民群众,能逛青楼的男子大多家境不差,能够消费的起,像平常吃不饱穿不暖的的贫苦人肯定就没有那个闲钱去玩乐。

古代时期封建制度盛行,男尊女卑的观念深入人心,男人就应该三妻四妾,女人就应该相夫教子,以夫为尊,所以男人逛青楼这件事也是非常常见的,譬如元代的徐琰就曾写了《蟾宫曲.青楼十咏》,详细的描写了在青楼中的场景,一初见,“会娇娥罗绮丛中,两意相投,一笑情通”;二小酌,“象板轻敲,琼杯满酌,艳曲低讴”;三沐浴,“移兰步行出画堂,浣冰肌初试兰汤”;四纳凉;“纳新凉纨扇轻摇,金井梧桐,丹桂香飘”;五临床,“并香肩素手相携,行入兰房,拴上朱扉”;六并枕,“才子佳人,同赴高唐”,七交欢,“恩爱无休,受用千般”;八言盟“同枕同衾,同生同死,同坐同行”;九晓起,“恨无端报晓何忙,唤却金乌,飞上扶桑”;十叙别,“是则是难留恋休掩泪眼,去则去好将惜善保台颜”。

还有我们最为熟悉的“一双玉臂千人枕,一点朱唇万人尝”揭露了青楼女子的不幸与凄惨;杜牧在任职期间与扬州青楼女子也有一番故事,“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虽然他行事有些放荡不羁,流连声色,但是他心系国家,忧国忧民,“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由此可见并不只有一些纨绔子弟喜欢逛青楼,文人雅士也喜欢饮酒、吟诗、射御和红袖添香的一些雅事,像宋徽宗就曾经在宫中挖了一条通往妓院的地道好与李师师秘密相会,大词人周邦彦还因此躲藏在床下防止宋徽宗发现,并写了一首词来纪念此事。苏轼的朝云和曹操的丁夫人都是在文人雅士聚众饮酒吟诗的过程中相遇相识的,也算是美谈一件。由此可见逛青楼绝对是一件古代人打发时间,消遣时光的好去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