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麾下最可怜的谋士,不仅有谋略而且很忠心,却遭小人陷害而死

众所周知三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期间不乏一些才华横溢能力超群之人。虽然三国时期的奇才谋士有很多,但是能够得以善终的却是寥寥无几,比较出名的也就司马懿和贾诩等人。常年的战乱之中有很多不世奇才都是英年早逝,比如郭嘉、周瑜和庞统等人,也有人是操劳过度而命不长久,比如诸葛亮,还有一些人是因为未遇明主郁郁而终,比如荀彧。其实三国中最悲情的谋士并非上述几人,而是河北一位义士,此人智谋超绝而且忠心耿耿,但是却因为小人的陷害而遭到主公的猜忌,最终含冤而死,实在非常可惜。你知道是谁吗?

这个人叫做田丰,是三国时期袁绍麾下的重要谋臣。幼年的田丰就表现得聪慧过人而且非常孝顺,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却名闻乡里。长大之后的田丰学识出众很有名望,因此被朝廷征辟入仕,田丰在入朝为官期间看到宦官专权乱政、良臣惨遭陷害,一怒之下弃官回乡。田丰不久之后成为当时冀州牧韩馥的幕僚,但是却因为性格问题不受重用,因此一直处于郁郁不得志的状态。

直到后来袁绍用计夺取了韩馥的冀州,田丰的境遇才迎来了转机。袁绍成为新的冀州牧之后想要扩大自己的势力所以广招贤才,由于田丰素有名望,所以袁绍就带着非常多的礼物前去拜访,并且在对待田丰的态度上非常谦卑和恭敬。本来田丰就非常不得志,在看到袁绍如此求贤若渴的态度之时就决定辅佐其成就大业。

袁绍最开始对于田丰是非常信任和敬重的,但是他们的性格和脾气却注定两人不能很好的相处,没过多久他们的关系就产生了间隙。袁绍和公孙瓒在界桥大战之时遇险,被公孙瓒大军围困,就在敌军万箭齐发之际,田丰将袁绍拉到一个矮墙旁边躲避并且说道身为主公不应该亲身涉险。哪知袁绍非但不领情,反而一把扔掉头盔大怒道,男子汉大丈夫可以战死沙场,怎么可以躲到墙角里面苟延残喘呢?这件事情之后,袁绍和田丰两人的关系便不如之前那样亲密无间了。

不久之后曹操将汉献帝迎往许都,并且经常假借天子的名义对各路诸侯发号施令。袁绍担心曹操会以此来要挟自己,于是上述请求汉献帝迁都前往邺城,但是却遭到曹操的拒绝。这个时候田丰站了出来向袁绍提出一个建议,田丰认为迁都的计划被拒绝,只能想办法谋取许县抢夺天子,结果却遭到袁绍的拒绝。此后袁绍在田丰等人的帮助下成功消灭了公孙瓒,并且平定了河北四州,成为北方最强大的军阀头目。

随着曹操势力的日益壮大,逐渐成为能够和袁绍相抗衡一方霸主,双方关系日益紧张,早晚会爆发一场决战。本来刘备在曹操手下做事,却在这个时候突然反水并且强占沛县,曹操一怒之下领兵攻打刘备。田丰就向袁绍建议这个时候曹操后方空虚,应该集中全部兵力攻打曹操大本营,借此良机足以一战成功。可惜袁绍却因为自己的小儿子生病无暇顾此,田丰非常遗憾的说天赐良机却因为一个小孩子而丧失,袁绍得知后非常生气,并且从此开始疏远和排挤田丰。

刘备被曹操打败之后前往投靠袁绍,他这个时候才想到派兵前去攻打许县。田丰却认为最好的战机已经失去,现在并不是出兵的好时候,应该和曹操相持对峙,并且用分兵之策不断骚扰曹操的发展,如此一来用不了三年曹操就会主动投降。由于袁绍对于田丰之前的表现非常不满,所以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但是田丰却是一个性格刚烈之人极力劝阻袁绍,引发袁绍的不满。同时田丰这种刚强正直的性格得罪过不少人,有一些小人就向袁绍进献谗言,使得袁绍最终把田丰关押起来,并且决定挥师南下与曹操决战。

官渡之战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袁绍大败而归,就在袁军败亡之时曹操感叹道,如果田丰在的话胜负实在不好说。在得知袁绍失败的消息后,看守田丰的士兵说道如今主公大败,您肯定会被重新启用。结果田丰却非常遗憾说道,袁公是一个外宽内忌之人,如果打赢了仗的话一高兴就会赦免我,如今打败了仗心中就会更加忌恨,必定不会留我。果然如其所料,袁绍回去不久就把田丰杀害。

你对于田丰的遭遇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