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宝玉梦中云雨的对象,为何是“兼美”?

本文由大愚原创,每天陪你品读不一样的红楼梦

红楼梦里贾宝玉在秦可卿的床上午休时,进入太虚幻境,在警幻仙子的引导下,最终与她的妹妹兼美有了阳台巫峡之会。按照警幻仙子所言,兼美是她妹妹,乳名兼美,字可卿。很多人相信,所谓的兼美其实就是秦可卿。换句话说,贾宝玉梦中云雨的对象其实是秦可卿。但是仔细推敲会发现其中有一个明显的漏洞。

贾宝玉和可卿有了云雨之后,两人携手出去游玩时,不小心误入了迷津之地。许多夜叉海鬼要将宝玉拖下去。吓得宝玉汗如雨下,大声喊叫:“可卿救我。”秦可卿在屋外听到贾宝玉梦中喊她的小名,感到十分纳闷,因为自己的小名,贾府没人知道,贾宝玉为何能在梦中喊出来呢?这里说的很清楚,秦可卿的小名是可卿,而兼美的大名是可卿。所以,按此推论贾宝玉梦中遇到的兼美不是贾蓉的妻子秦可卿。

那么兼美是究竟谁呢?贾宝玉的眼里,兼美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

薛宝钗确实是鲜艳妩媚的,在贾宝玉生日夜宴上,她抽出的花签是牡丹。牡丹是百花之首,有“国色天香”美誉,花开之后鲜艳无比。贾宝玉对于她是有着向往之情的。红楼梦第28回,贾元春赏赐端午节礼之后,有一天贾宝玉在贾母房里看见薛宝钗,便想看看红麝串,但是由于薛宝钗生的肌肤丰泽,不太容易褪下来。贾宝玉在旁看着薛宝钗雪白一段酥臂,不觉动了羡慕之心,又想起“金玉”一事来,再看看薛宝钗,脸若银盆,眼似水杏,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比林黛玉另具一种妩媚风流,不觉就呆了。薛宝钗的模样翻译成现在就是脸部饱满白皙,大眼睛,不化妆而唇红、眉翠,绝对是个丰满型的美女。

林黛玉之美明显与薛宝钗不同。她第一次进贾府,贾宝玉眼里全是气质性美女形象: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在贾宝玉的眼里,林黛玉是“病西施”,与薛宝钗之美截然不同。

那么薛宝钗和林黛玉两人之美为何会同时出现在“兼美”身上呢?因为这是一个幻像。贾宝玉梦中所遇到的“兼美”其实不仅仅是“钗黛合一”,更是秦可卿、薛宝钗和林黛玉的三人合体。对于正在成长中贾宝玉来说,秦可卿的风流,薛宝钗的鲜艳,林黛玉的袅娜都是他所追求的,所以在梦中出现的兼美就集合了三人的优点,出现了一个完美的形象。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男人往往都喜欢的美女,因为美丽的容貌,婀娜的身材,会让男人心理产生一种微妙感觉,感受到一种美的享受。但现实中女人却各有各的美,每一个男子在追求女性的时候,往往都努力追求着尽善尽美,恨不得一个美女身上有能满足自己欲望的全部优点。贾宝玉也是如此,他既喜欢秦可卿的少妇之美,更留恋薛宝钗的鲜艳之美,还舍不下林黛玉的神态之美,所以在他的梦境中,自己第一次云雨的对象是“兼美”。

一家之言,仅供闲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