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顺帝与崇祯究竟孰优孰劣

在公元1320年,元朝作为全国统一政权的最后一位皇帝。元顺帝出生正值元仁宗驾崩之时此后的几年,王位更迭频繁,内乱不断,到1330年7月。脱欢贴木尔被元文宗流放到高丽大青岛嘉颐软禁四年,又流放到广西晋江,后脱欢贴木尔在上都继位就是我们所说的元顺帝。元顺帝年仅13岁便登得地位。刚刚结束远离帝都颠沛流离的生活。对于国家的治理,没有丝毫的经验,能力暂时也看不出来。处处受制于权臣伯颜,甚至成为了伯颜的傀儡。

元顺帝内心一直心怀着治理好国家的美好心愿。一方面认真学习四书五经的知识。另一方面,对于国家和百姓也有所关注,摆脱伯颜的控制之后,元顺帝在中书右丞相脱脱的辅佐下进行了,社会整顿和改革,改革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科举选官,尊重儒家,道家,再到健全法治,整顿吏治。发展兴修水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称为至正更化。但是由于社会积弊和官场腐败,实在严重。以及失误的决策,改革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以失败告终。

之后在他继位的第13年开始开始走上昏君路线,每天沉迷益寿延年的吃喝玩乐之中。由此激化了统治阶级的矛盾,使得当时形势更加难以挽回,其实他与后世的明崇祯帝非常像。原本还有机会,但实在打出了一个烂牌,他的改革并没有使元获得重生,反而加速了元朝的灭亡。1368年,随着大明的北伐,元顺帝逃往蒙古。元朝又成为了偏居草原的游牧民族,失去了中华的正统地位。1370年,元顺帝去世。但就其执政过程而言,他确实比崇祯帝更有一分责任和担当。

君臣死社稷在当时没有任何意义。除非是南宋的崖山面对无可避免的形势下,死社稷反而刻意体现出君城誓死不降的英雄气,但是明朝崇祯并没有到此绝境反而因为崇祯的个人名誉使得大明群龙无首,满清八旗各个击破。南明小朝廷内部全力倾轧陷害不断。即便半壁江山,也难以保住。元顺帝虽然之后,统治昏庸。但他至少知道当听到徐达,常遇春率领20万大军杀奔北京而来,赶快收拾行李退回蒙古草原。

也正是由于北退的蒙元大军由于元顺帝的存在。个部落之间没有相互的纷争。在北方,很快聚集起来。依然是可以威胁明朝统治的巨大力量。做不成中原皇帝回到漠北做自己的大汗,依然不失为一种方法。否则下像崇祯帝一样,虽然死了社稷,但也使得明朝的统治彻底结束,也使得汉人由此沦为被满人统治的下等民族。崇祯的殉国,要了名节丢了天下。元顺帝仓皇北逃失了名节保了大汗之位。孰优孰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