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百韬兵团战斗力有多强? 粟裕没想到! 国民党军内部更没想到

围歼黄百韬兵团于碾庄,是淮海战役最残酷最惨烈一场战斗,粟裕在很多年后回忆,一生经历过两次最紧张的时刻,围歼黄百韬兵团就是其中一次。

能让解放军中“战神”紧张的毕竟少之又少,张灵甫、王耀武都属于国民党将领中能征善战之辈,其骁勇程度肯定不在黄百韬之下,为何歼灭黄百韬兵团让粟裕如此紧张?

最主要的原因是黄百韬兵团战斗力让人想不到,让粟裕想不到,更让国民党内部的杜聿明想不到。

黄百韬既非黄埔出生又非保定出生,抗战时期任职又都是参谋角色,与早就是抗日名将的王耀武、张灵甫、邱清泉等人相比,资历甚浅。

直到1944年,黄百韬调任第25军军长,内战爆发后,25军改编成整编25师。

真正让黄百韬抢眼的一场战役是豫东战役,面对解放军数个纵队围攻,黄百韬以军长之尊亲自登上坦克指挥部队冲锋,直坚守到与友军汇合。

黄百韬此战一战成名,成为国民党军中一匹耀眼的黑马。

即使黄百韬在豫东战役表现较为抢眼,为何一直没有进入粟裕的视线。

粟裕打仗向来一知己知彼著称,在围困黄百韬兵团于碾庄之时,不可能不对对手黄百韬进行深入研究。

实际上,造成粟裕认识偏差的是黄百韬的第七兵团的组成。

第七兵团下辖5个军,包括25军、44军、63军、64军和100军,看起来简直就是个杂牌军大拼盘。

所以,用通常的经验分析,这支部队要比嫡系部队战斗力弱得多。

不但粟裕这样认为,国民党军内部黄埔系将领更是如此。

当时的徐州“剿总”副司令长官杜聿明在黄百韬兵团被包围时,就曾提出过一个方案,即让黄百韬坚守碾庄7—10天,孙元良兵团守徐州,邱清泉兵团和李弥兵团汇合黄维兵团后向西击破中野主力,再回师解黄百韬之围。

可是这个方案一出就遭到众人反对,国民党军内部将领都不相信黄百韬率领杂牌军能坚守7-10天。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黄百韬兵团整整坚守了12天。

历史总是阴差阳错,假如粟裕对黄百韬兵团估计更充分一点,假如国民党内将领对黄百韬认识更充分点,也许国共淮海大决战会变得更加复杂和漫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