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考生赶考迟到,考场失火,试卷尽毁,却被皇帝点做了状元

明朝万历十七年(1589年),山东日照县观兰乡花崖里(今属日照市西湖镇大花崖村)有个书生叫焦竑[hóng],他与同窗经水路赴京赶考。

一天,焦竑偶遇一位算命先生,算命先生直言不讳告诉他:“公子眼神失散,鼻头赤红,肤色暗如猪肝,看来凶多吉少啊。此番进京赶考,无法高中,还需提防性命之忧啊!”

第二天,焦竑等考生乘坐的楼船出发了,结果救了一个投河的婢女救上了船。

焦竑等人眼看着考期临近,一个个愁眉不展,恰巧此时又遇到了那位算命先生,算命先生再次给焦竑看相,他说:“你这面相变了,脸上的戾气消失了,化作一片祥光,恭喜恭喜!”

焦竑轻声叹息:“船已耽搁多日,就算是今日启程,恐怕也赶不上考试了。”算命先生极力劝他一定要赶往京城。

焦竑半信半疑就来到了京城,京城传出好消息,考试虽然已经结束,可是考场失火,所有试卷都烧毁了,皇帝下令重新考试。焦竑因此得以入场应试,后经殿试,明神宗朱翊钦点焦竑为己丑科状元。

京城童谣传出——“考场不失火,哪有状元焦!”人们更愿意相信焦竑因为心存善念,见义勇为,所以才改变了命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