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让汉武帝坚定了灭匈奴的决心,也是他让汉朝人开了眼界

刘邦建立汉朝后,北方匈奴部落正值拔地而起,势力鼎盛。因此,时常侵扰汉朝边境。汉初,统治者采取休养生息政策,经济、国力得到了很快发展,到汉武帝时,综合国力发展到空前强盛。因此,汉武帝决心改变之前对匈奴一直以来采取的和亲纳贡的国策,策划发兵攻打匈奴。以达到消灭或削弱匈奴的目的。

其实,在汉武帝决定发兵攻打匈奴之前,心里还是没有底的。因为匈奴的骑兵之强悍,而中原是以步兵为主力,加上中原已经很多年没有对外发生过大规模战争了。汉武帝在一次意外中从匈奴降人的口中得知——“西迁的大月氏有报匈奴世仇之意,但苦于无人相助”的消息后,于是,汉武帝派遣了自告奋勇的张骞出使西域,以期达到联合“大月氏”,东西夹击匈奴的目的。张骞这一去就是几年,杳无音讯。汉武帝失望之余还是决定发兵打一打匈奴。前期战果并不理想,派了三路军进攻匈奴,只有卫青一路有斩获。汉武帝陷入了沉思。

几年后,(公元前126年)历时十三年出使西域的张骞回来了。出发时是一百多人,回来时仅剩下张骞和堂邑父二人(也据说还有他的匈奴妻子)。张骞向朝廷叙说了西域各国的风土人情以及人文地理环境,并带回了一些西域特有的种子、饰物、特产和技术。特别是张骞对西域大宛的汗血马进行了描述,这使汉朝朝堂上都为之一惊。虽然张骞这次远征,未能达到同大月氏建立联盟,以夹攻匈奴的目的,但汉武帝对张骞这次出使西域的成果,非常满意,特封张骞为太中大夫,授堂邑父为“奉使君”,以表彰他们的功绩。

张骞把在西域的见闻带回来的报告,不仅震惊了朝野,也震撼了汉武帝。这使汉朝对域外世界的民情有了初步了解,着实是开了眼界。也使汉武帝更加坚定了对匈奴开战的战略意志。因此那时的河西走廊掌控在匈奴手里,只有消灭或者打败匈奴的势力,才能开启通往西域的通道,才能与西域世界进行交流。这是张骞出使回来之后促进给汉武帝的梦想。

张骞不畏艰险,两次出使西域,沟通了中国同西亚和欧洲的通商关系,开拓了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