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古国是如何消失的?废墟遗迹仿佛在诉说千年前的故事

在西域三十六国之中我想没有哪个古国能像楼兰这样,充满了那么多神秘色彩,尤其是古代文人的墨客的诗句中,常常出现楼兰的字样,更让这个古国凭添了很多让人想象的空间。如今的楼兰古国仅剩下废墟遗迹,这个常常出现在古代文人诗句中的国度,又是如何消失的呢?

楼兰古国,位于罗布泊西部,范围东起古阳关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尔金山,北至哈密。《汉书·西域传》记载:

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扦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户千五百七十,口一万四千一百

看历史文献记载,楼兰的面积和人口实在是非常少,也就相当于汉朝的一个县城,而且看上面的地图你会发现,楼兰国处于西域的枢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

如果你穿越回汉武帝时期,提起楼兰国,人们一定会说这个国家反复截杀汉使,每个人都恨他恨得咬牙切齿。《汉书》卷九十六《西域传》中记载:

楼兰国为匈奴反间,数次截杀汉使

因为楼兰国数次杀汉使,更由于楼兰与匈奴的关系暧昧,汉武帝曾两次派大军狠狠的教训过楼兰,但是汉武帝都没有忍心灭掉这个国家。

汉昭帝时,楼兰改国名为鄯善,汉朝派军队驻扎,行屯田。从此楼兰便成为汉王朝控制西域的战略支点。东汉时,楼兰在丝绸之路上依然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此后直至魏晋时期,楼兰一直是内地通往西域的重要交通枢纽,再后来,中原地区内乱,楼兰便很少见于史载,逐渐地神秘消失了。

楼兰古国出土的汉代竹简

楼兰王国到底是什么时候消失的,没人能说明白,至于楼兰国消失的原因,现在公布的主要有以下两种:

说法一:楼兰消失于战争。公元五世纪后,楼兰王国开始衰弱,北方强国入侵,楼兰城破,后被遗弃。

说法二:楼兰衰败于干旱、缺水,生态恶化,上游河水被截断后改道,人们不得不离开楼兰。

楼兰古城的神秘色彩还在于他的文物,在楼兰古城及罗布泊地区发掘出的文物其数量之丰富难以数计。新石器时代的石斧、木器、陶器、铜器、玻璃制品、古钱币等等,一应俱全。其中以晋代手抄《战国策》和汉锦最为珍贵。

上世纪70年代,中央电视台拍摄了电视片《丝绸之路》,军区测绘大队配合考察队深入楼兰勘测绘制了楼兰古城地形图,古城占地12万平方米,略成正方形,边长约330米,用泥土、芦苇、树枝相间修筑的城墙、至今仍依稀可辨。

楼兰古城城内现残存的主要房子依然保存完好,除房顶不翼而飞外,别的部位,如门、窗历历可辨。古城内,盖房用的木梁、檩条、椽子也比比皆是,这些遗迹仿佛穿越了时空,在诉说这黄沙大漠之中发生的故事。可是千年前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这里的人又去了哪里?不知道何时会有答案。

楼兰国的文物及遗址,见证了当年丝绸之路客商聚集、商贾往来的繁华,是今天的黄沙大漠不可比拟的,随着楼兰和罗布泊附近地区的探险活动的深入,包括楼兰国消失在内的更多未解之谜,终将会被揭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