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武帝司马炎第一任皇后杨艳,究竟是如何牢牢抓住司马炎的心

在公元265年,当时已经五十五岁的司马昭病逝了,他的儿子司马炎接受了父亲的晋王之位。此时的司马炎已经三十岁了。他开始执掌曹魏政权,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开始走上了历史的舞台,他成为了晋朝,西晋王朝的历史大幕也由此展开,而他的第一任皇后就是杨艳。

而此时的曹魏政权在历时四十五年的风雨之后,这艘大船已经沉没了。

杨艳字琼芝,是杨文宗的女儿,而他的父亲杨文宗是你曹魏通事郎。在很小的时候,杨艳的父母就死了,舅舅将她带大。在舅舅的照顾下,杨艳得到了很好的教育,书法、女工、诗文、音律都很擅长,在加上天生丽质,十分美貌,在司马炎为世子的时候就被迎娶了。

在逼迫傀儡皇帝禅让皇位之后,他第一件事情就是立了杨艳为皇后。

出身名门

杨艳的出身是很高的。他的父亲杨文宗不仅是魏国的贵族,还是通事郎。祖上更是辉煌,祖先曾在汉代为官。四世都位列三公,可见其门第显赫。因此杨文宗是世袭侯爵的。但是,杨文宗却早早的去世了,后背追认为车骑将军。而杨艳的母亲也是很早的去去世,因此杨艳后来跟随自己的舅舅生活。

被司马炎迎娶

当时还是晋王世子的司马炎就迎娶了杨艳。因为杨艳从小十分的聪慧,渐渐长大之后更加的美丽动人。 舅舅给予了杨艳父爱的关怀,舅母曾经放着自己的孩子不喂养,都要用自己的奶水喂养杨艳。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此人,就算了一卦。结果杨艳是富贵命,能相夫教子。此时的司马昭就安排自己的儿子,把杨艳迎娶了过来。

成为皇后

司马炎后来自己成为了皇帝,此时的皇后人选自然就是自己心爱的王妃杨艳。成为了皇后,舅舅的恩情自然不能忘记,舅舅赵俊立即升官,一时间风光无限,而之后赵俊哥哥的女儿也被晋武帝纳入后宫,成为的嫔妃。

晋武帝宠幸

对于其他嫔妃的宠幸也许都是暂时的,但是杨艳并不是这样。 她生下三子三女就足以证明,她获得宠幸的时间是很长的。不然是不会有那么多的子女。杨艳为晋武帝生下的第二个儿子司马衷被立为了太子。

无奈红颜总薄命

而晋武帝司马炎在历史上是比较荒淫的一个帝王了,杨艳生病的时候,胡夫人就成为了司马炎最爱。此时,自己的儿子还是太子。母亲去世了,自己的儿子不仅可能太子之位不保,也有可能随时死于宫斗。因为为了稳固自己的儿子的地位,在死前的杨艳给晋武帝司马炎推荐了自己叔父家的女儿杨芷来给司马炎充实后宫,司马炎含泪点头,送走了自己的爱妃。

公元274年,杨艳在明光殿中,死在了自己的丈夫晋武帝司马炎的膝盖上。为了满足杨艳当时给自己的父亲和祖父改葬的想法,也是杨艳的遗愿,晋武帝司马炎下令改葬他的祖父和父亲完成了杨艳的遗愿。也许一个皇帝会沉迷于美色,但是他爱过的人并不多,杨艳正是其中他最珍视的那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