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文龙不死,明朝是否还能苟活?他的死是罪有应得还是冤如岳飞?

丹东大鹿岛上的毛文龙碑亭内设有石碑两块,分别立于天启六年和崇祯元年,其中崇祯元年所立之碑的正面铭刻着毛文龙的铮铮誓言:“指日恢复全辽,神色苞孕于此,吾侪赤心报国,忠义指据于此。”碑的背面,镌刻着毛文龙等众将士的官职和姓名。

此两碑的时间均是袁崇焕杀毛文龙前所立,至于,不是被杀后所立,还是当地百姓给立,有待考证。但是,关于毛文龙之死,历史上评判不一,大致有两种说法:

一、毛文龙犯有通敌之罪,落得凄惨下场罪有应得;

二、毛文龙作为国家的中流砥柱,却被袁崇焕诛杀,此举与秦桧害死岳飞有何区别?

且不说毛文龙所犯何事,单说他的死引发的历史争议,就足够证明事情远比表面复杂。如果,毛文龙真的属于罪有应得,后世绝对不会把焦点困于此事。

存疑背后,毛文龙究竟死因为何?

众所周知,毛文龙死于袁崇焕之手,罪名是“通敌”。然而,讽刺的是,不久后,袁崇焕被崇祯皇帝下令处死,给出的罪名同样是“通敌”。相比于毛文龙的死法,袁崇焕无疑要凄惨许多,凌迟之刑,遭受千刀万剐之痛,令人唏嘘。

根据朝廷给出的罪名,袁崇焕有两项违法指控,即“以谋款则斩帅”。所谓“谋款”,意思是暗地里私通后金势力,“斩帅”则是指诛杀毛文龙一事。无论是毛文龙之死也好,袁崇焕之死也罢,在后世看来,都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属于“连环冤案”。

袁崇焕斩毛文龙后,可说是为后金长驱南下解除了后顾之忧,三个月后就发生了后金兵临北京城下的“己巳之变”——后金约十万精兵绕道内蒙古,由喜峰口攻陷遵化,直迫明都北京。

当然,袁、毛二人终究要分出忠奸,这也是后世史学家争议的原因所在。毛文龙之死,到底是袁崇焕忠义锄奸,还是借此铲除异己呢?史学界争论数百年,至今未有准确说法。至于毛文龙为人如何?是否算为英雄,他到底是忠是奸,我们不妨通过其生平了解清楚。

毛文龙,字振南,浙江杭州人。他在幼年时期即失去父亲,寄养在舅舅沈光祚家里。沈光祚当时是山东布政司,靠着关系把毛文龙推荐给王化贞,练习作战游击。正是这个机会,改变了毛文龙日后的命运。

公元1621年,毛文龙率三千士兵,深夜孤军深入,成功突袭镇江,生擒镇江游击佟养真及其家眷。镇江一战,彻底打出毛文龙威名,整个辽地为之震动,周边的汤站、险山相继归附。就这样,毛文龙不费一兵一卒,实力迅速壮大,稍作整装后,再次挥军进攻后金控制地区。

之后,其陆续收回辽南地区诸镇,战功显赫。毛文龙所率的军队,所向披靡,势不可挡,一度令敌人闻风丧胆,有效扼制了后金西进步伐。公元1622年八月,樱桃涡、涡站等后金占据之地,皆被毛文龙部收复。

同年九月,毛文龙率军攻克满浦、昌城。十月,毛文龙军队与后金军队在凉马佃展开对战,战斗异常惨烈,双方皆付出了不小的伤亡。后金主力集中在西南地区,无法进行增援围剿,而毛文龙部粮草殆尽、兵员锐减,同样无力进攻,双方进入对峙状态。

胶着良久后,毛文龙担忧西南地区的后金主力会增援此处,到时他势必难以抵挡,恐将落得全军覆没的下场。尽管这种概率很小,但他不能冒无谓的风险,久拖生变的道理,毛文龙心知肚明。于是,他决定搅乱对峙后金的后方,派人潜入后金势力范围。

之后,他大肆“煽动”当地民众,使许多辽民弃金而去。

除此之外,毛文龙还命人在后方组织武装力量,袭扰后金军队。尽管规模不大,但却能有效分散后金注意力,挑动当地民众反金。公元1627年,按捺不住的后金军队进攻镇江,毛文龙部亡命海上,趁机攻占东江,并在皮岛建立军事根据地,招揽汉人加入, 势力再次壮大。

之后,朝廷把东江设镇,毛文龙因战功晋升为总兵,累加为左都督,是朝廷正一品武将。

通过各种现象可知,毛文龙虽然远离政治漩涡,独身待在海上,但是,朝廷内部的派系,显然并没有打算放过他。尤其是毛文龙提拔的王化贞,在战败后被弄成“阉党”,意味明显。孙承宗是帝王师,同时,亦为朝内大学士,他的态度是支持毛文龙。

但是,对于毛文龙与东林党之间的矛盾,孙承宗亦束手无策。

崇祯皇帝继位后,东林党大权在握,党羽密布朝中。在对魏忠贤集团的诛杀清剿中,身处海外的毛文龙似乎成了“漏网之鱼”。东林党借着亲近皇帝之便,时常对毛文龙进行诋毁、弹劾,可想而知,时间一久,形势必然对毛文龙不利。

毛文龙自然知晓这些,他多次上谏,自辩清白,称:“为病变万难弥息,臣命万难保全等事疏:臣受数十疏捏谤以来,心如死灰!”。由于性格原因,毛文龙并不受人待见,朝中能够帮他说话的大臣不多。况且,哪怕有人支持毛文龙,亦不敢主动言明,防止遭受东林党毒手。

透过种种迹象可知,毛文龙此劫在所难逃,如果他屡立战功,大臣们会不断弹劾达到目的。而如果他一旦战败,脑袋搬家则成定局。毛文龙内心明白,无论怎么做,下场都是相同的。

危机形势下,毛文龙若想保全自己,唯一的依仗就是手中的军队。只有军权在手,朝廷那些人绝不敢轻易动手。他所要做的,就是尽力减少军队伤亡,留作保命底牌。于是,毛文龙私下与后金联系,期望双方能够议和退兵,结束作战。

其实,这算是毛文龙的一点私心,但是,还达不到通敌的程度。皇太极收到这一请求后,表现出意味难明的态度,既无同意,也无拒绝,双方频繁持续着使者往来。

显然,对于这个请求,皇太极内心是有着顾虑的,但是,他又不能直接拒绝。须知,毛文龙部所占领的东江之地,是后金极为头疼的地方,倒不是战力不够,而是八旗子弟不习水战,无法与毛文龙部抗衡。另外,皇太极也希望借此拖住毛文龙,等待日后决断。

公元1628年,毛文龙派使者至沈阳,把请求议和的书信交由皇太极。皇太极表示欢迎,并派使者五人前往东江商讨议和之事。前往东江路途中,由于,后金使者不识路线,结果,误入至正在东江发放粮食的户部营帐内,被当场擒获。

此事传至沈阳,皇太极震怒,下令与毛文龙断绝来往。后金使者的被捕,令毛文龙心急如焚。

他担忧这些使者忍受不了言行逼供,说出他与后金议和之事,到时可就危险了。于是,毛文龙连夜携带重金,前往京师,通过贿赂官员,终于救回后金使者,但同时他也被告知,这些后金人不可离开明朝疆域。

一切处理完毕后,毛文龙立刻差人送信给皇太极,信中先是表达歉意,然后,希望能与后金重启议和之事。不过,皇太极态度明确,即要求后金使者安全归回,到时方可重谈议和。由此,议和之事陷入僵局。

在议和之事陷入困局时,另一边的袁崇焕则东山再起,第三次出关守边。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计划除掉毛文龙。在离京上任前,内阁大臣钱龙锡就曾询问袁崇焕有关“五年复辽”的策略,袁崇焕则表示应以东江开始。

钱龙锡觉得,东江属于毛文龙控制区域,未必会遵循“五年复辽”策略,袁崇焕对此却是淡然道:“如果毛文龙愿意为我们所用,那自然最好。如果不愿配合,就只有一杀了之。”可见,袁崇焕早已对毛文龙有了杀心,他无比清楚毛文龙的性格,绝不会受制于人。

因此,他只有一个选择,即除掉毛文龙。

毛文龙所控制的地区,属于辽东地区十分繁荣的贸易区域。这里地理位置优越,海上贸易发达,为周围各国主要的贸易通道。无论是走私还是货运,这里无疑是商人的最佳贸易之地。商品种类繁多,有朝鲜的参貂、明朝的粮食,不过最多的还是违禁品,如硫磺、炮硝、作战兵器等。

自与后金开战以来,明代即禁止国民与后金贸易往来。但在金钱驱动下,仍旧有不少商人铤而走险,把后金的特有产品贩卖至内地。由于,物以稀为贵,许多后金商品甚至炒到了黄金的价格,毛文龙从中嗅到了商机,专门组织人手入深山挖参,平价收购,最后,高价卖给内地商人,获利颇丰。

尽管如此,毛文龙却时常向朝廷哭穷。如:他手下有二十万军队,每年仅军饷就要耗费的数百万两白银。没有军饷,他也不会使用自己的钱财,而是向朝廷所要。乱世之下,朝廷也拿不出这么多饷银,不满之下,就派大臣来到东江查账。

这一查发现凑不够二十万人,最后朝廷只按十万人发放饷银。毛文龙自然不满,走私贩卖亦更加理直气壮,对外更是坚定自己拥有军队二十万人。再说袁崇焕,上任后立刻在经济上制衡毛文龙,如:禁止海运、不许私船出海的,严格盘查朝廷运往东江的物品,像粮饷、军械,都在检查之列。

袁崇焕的一系列措施,等同于断绝了毛文龙的经济命脉,他如何能够答应,就多次上谏皇帝,请求处置袁崇焕。由此,二人矛盾逐渐逐渐,到了最后,已然达到不可调解的地步。

在抗击后金、保家卫国上,毛文龙的功劳有目共睹,他的作战能力也是值得肯定。不过,抛去这些优点,毛文龙则是彻头彻尾的名利熏心者。他不仅生性狂妄,且贪图钱财,甚至,敢把主意动到朝廷头上,这种举动无异于引火自焚。

更令学者厌恶的是,毛文龙对战后金时,特意囤积物资,太高物价,横发国难财,这种无良品行,成为其难以抹去的污点。至于议和之事,许多史学家认为,这不过是毛文龙寻求自身利益的手段而已。

反观皇太极,并没有真正议和的打算,主要目的是为了拖住毛文龙,借以巩固后方。在历史上,毛文龙可以称之为枭雄,但是,却与英雄形象相差甚远。无论是个人品行,还是气节忠义,毛文龙都不具备,且这样的人若是引导不好,极容易成为祸患。

因此,袁崇焕才会决意将其诛杀。

世传,毛文龙有七封所谓的“通敌书信”,其中一封还发自于毛文龙死后,但被硬说成是毛文龙写的。其余数封中,有一封为汉文译成满文,满文又回译成汉文,应有很大出入。另有二封盖有“平辽大将军之印”印信,但毛文龙挂印实为“征虏前将军”,而山海关总兵赵率教则挂平辽将军印,故有人推测可能是私章,但也未能拿出证据.

参考资料:

『《明熹宗实录》、《毛太保公传》、《毛文龙形象的历史建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