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英雄戚继光为何要抱张居正的大腿

戚继光是明朝的抗倭英雄,他亲自训练出来的戚家军在他的指挥下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但是戚继光背着他的上司胡宗宪偷偷的靠近当时并没有什么实权的张居正,巴结张居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嘉靖三十三年胡宗宪因为攀附上了内阁首辅严嵩的干儿子赵文华,并帮助赵文华陷害了当时被朝廷派去抵御东南沿海倭寇的浙江总督张经后,赵文华动用他朝廷上关系让胡宗宪从一个小小的巡按御史迅速晋升为兵部左侍郎兼督察院左佥都御史总督浙江南直隶等兵务,从此胡宗宪开始接替张经来对付倭寇,嘉靖三十四年戚继光也被调到浙江做了一个浙江司都佥事,从此他便开始了放开手脚大展宏图。戚继光在胡宗宪的支持下精选新兵并且亲自训练培养,他研发了许多新兵器同时还创造了很多布阵战法,他亲手调教出来了这个作战无敌的戚家军,在与倭寇的实战中验证了他超人的军事才能。到了嘉靖四十二年,戚继光和俞大猷在胡宗宪的领导下基本上平息了浙江所有的倭寇,他们各自都成了威震浙江的大将军,有一天一大批倭寇来犯,戚继光和俞大猷出海应战,很快就击退了倭寇,正准备追击时,胡宗宪下令停止追击并要求收兵,他认为只要赶走了倭寇就可以了,没必要付出太大代价追击。这帮子倭寇一看明军没有追来,他们调转方向就去了福建地区抢夺,福建的明军比较脆弱,抵御不住倭寇进攻而丢失了城池,浙江巡抚请求胡宗宪支援,胡宗宪就让俞大猷戚继光带兵去了福建,当打退倭寇后就被胡宗宪召回了浙江,此时福建巡抚不高兴了,他觉得戚继光他们回去太早,于是就上书朝廷弹劾胡宗宪故意放走倭寇才使得倭寇来到福建作乱,朝廷上开始追究此事。因为俞大猷是福建人,胡宗宪认为是俞大猷给福建巡抚透露的不追击倭寇的事情,于是胡宗宪就把放走倭寇的责任全部推到俞大猷身上,俞大猷被免职入狱了,但是过了不久就被释放让他戴罪立功,帮助俞大猷求情的人不是胡宗宪而是掌握锦衣卫的陆炳,戚继光把这一切看到眼里他也被深深触动了。

戚继光眼看着俞大猷从将军变成阶下囚而且就在一瞬间的事情,但是俞大猷又被释放是因为他在朝廷上有个帮忙求情的人陆炳,他怎么认识陆炳的呢,这不用说地方官员结交京官的办法就是送礼吗,像这么大的官送的少了是不会搭理你的,俞大猷哪来的这么多钱呢,戚继光对俞大猷的工资非常了解的,不可能攒到这么多钱,只有一个可能就是俞大猷贪污了。戚继光却发现自己一身清廉,没有一点不义之财,他又想到如果自己跟俞大猷一样变成阶下囚会怎样,会有谁救自己吗,他知道不会有人救自己的,因为他在朝廷上没有关系,他的唯一关系就是他的上司胡宗宪,而俞大猷就是胡宗宪把他送进监狱的,今天的俞大猷就有可能是明天的自己,戚继光越想越害怕,他感到了恐怖和无助。他知道胡宗宪平时大手挥霍钱财,贪污受贿严重,加上他又属于严党集团,早晚一天他会出事,再就是万一胡宗宪有一天为了自保就像对俞大猷一样让自己去顶包,自己那时可就没有俞大猷的幸运了,因为他既没钱又没关系。经过几天的思考后,戚继光决定自己也要在朝廷上找个政治庇护。

找谁呢,朝廷上目前权力最大的人除了皇帝就是严嵩了,但是严嵩是胡宗宪的靠山,自己越过胡宗宪私下去巴结严嵩要是被胡宗宪知道了自己的下场会很惨的,除了严嵩就是徐阶,徐阶是严嵩的政治对手,自己巴结严嵩的对手徐阶的话,严嵩会毫不犹豫的让胡宗宪收拾自己,徐阶也不行。戚继光经过冥思苦想后终于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十年前曾经推荐自己去山东做都指挥佥事的张居正,他以前接触过张居正,觉得他这个人聪明能干,非常有政治头脑,而且此时张居正已经升职到国子监业从,虽然实权不大,但是位置重要,掌握很多将来进入官场的人,相当于现在的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将来一定会成为朝廷重臣。戚继光终于有了目标了,他一个边将要想巴结京官需要银子呀,他只能通过这个渠道才能打通他与张居正之间的关系,但是他的工资也就刚够养活他自己一家人的,送礼需要有大货才行,自视清高的戚继光也没有办法,为了自己的将来他也就跟明朝其他官一样了,利用手中的权力给自己弄了不少灰色收入,他就拿着这些银子送给了张居正,张居正也是凡人,他在京城做官也需要打点自己的领导,戚继光的银子对他来说也是可以给他铺路的,就这样,戚继光跟张居正有了关系,经过他们之间多次来往共事之后,他们的关系越来越铁。

戚继光就这样在张居正发达之前因为眼光的准确,选对了人,后来张居正的官越做越大,最后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内阁首辅,跟他混的戚继光自然飞黄腾达了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