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司马炎要毒死自己的父亲?

司马炎,字安世,他是三国时期魏国权臣司马懿的孙子、司马昭的儿子。此外,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西晋王朝的开国皇帝~西晋武帝。不过,司马炎能够当上皇帝,并不是因为他多有能力,而是因为他的祖父司马懿、大伯司马师、父亲司马昭在魏国都是权倾朝野的权臣,并为司马炎篡位铺好了道路。

公元263年,司马炎的父亲司马昭派兵攻灭了割据西南的蜀汉政权。不过短短2年之后,司马昭就死在了洛阳。在司马昭死后,继承其爵位的正是他的长子司马炎。因此,有野史认为是司马炎急于夺权,所以才毒死了自己的父亲司马昭。

司马昭一生征战,劳苦功高,等到有机会称帝的时候,却年老体衰。于是司马昭也没有称帝的打算。但司马家有个阴谋家,对魏帝垂涎三尺,他就是司马炎。只要司马昭活着一天,司马炎就无法称帝,就算是晋王也没有他的份,司马炎不想消耗时间,要有帝王之心的他,对司马昭有了杀心。从时间上看也是吻合的,司马炎五月被立为世子,八月司马昭便离奇死去,可见司马昭的死非同一般。而司马炎在登基之后,追加伯父司马师为景帝,显而易见,司马炎父子的感情不好。

你是如何看待司马炎和司马昭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