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内乱之际,匈奴为何不乘机进犯,只因边境有这个家族

两汉时期,一直遭受外族侵犯,尤其是高句丽和匈奴,是汉朝的心腹大患,汉朝皇没少派兵征讨它们。

汉朝周边的国家有:

东方:马韩,辰韩,弁韩,高句丽,扶余,挹娄,倭人

北方:乌丸,匈奴,鲜卑,羌胡

西方:贰师、大宛,邛苲、夜郎,吐蕃,波斯,大秦

南方:五溪南蛮,山越蛮人

这些国家中,有汉朝的藩属国,虽然偶尔会发生叛乱,但实力较弱,难对汉造成威胁,但匈奴等强国,常给大汉制造麻烦。在三国时期,为何画风突变,很少有外族入侵?

东汉时期到三国末年,并非完全没有外族入侵,仍有乌丸、匈奴等国,骚扰过各诸侯,但都办不成气候,很快被镇压。三国时期,曹操派人征讨过乌丸,诸葛亮平定过南蛮,东吴也数次征讨山越。

三国内乱之际,之所以没有发生外族大肆入侵,原因有两点:

一是三国时期,周边国家,实力都比较弱,难对汉朝造成威胁。

二是中原王朝虽处于内乱之际,但诸侯实力都不弱,虽然东汉末年,群雄争霸乱斗,但各个兵强马壮,实力不俗,而且这个时期,汉朝涌现了一大批谋臣武将,若周边国家,选这个时机进攻汉朝,很可能有来无回。

汉朝的宿敌,匈奴也没有在这个时间段乘机入侵,一方面是自身实力不在最强时期,另外,还将一部分精力分在了欧洲,另一方面是边境有一个大家族驻守。

董卓乱政之后,国家处于了群雄争霸之际,互相间战事不断,但有一支劲旅,一直没有参与其中,而是兢兢业业的守着边疆,它就是马腾家族。马腾的军队,以骑兵为主,兵多将广,战力不俗,这使他与匈奴作战时,丝毫不落下风,匈奴也因忌惮马腾,不敢轻易发动战争。

之后,曹操成了北方一大雄主,兵肆意妄为,扰乱朝纲,而马腾是汉室之臣,他看不惯曹操做法,为了除去奸臣,兴复汉室,马腾参与了衣代诏事件,也因此与曹操结仇,被曹操杀害。

马腾死后,马超接替了其地位,但与曹操的较量中,马超输给了曹操,地盘也被曹操尽数夺去,曹操在马腾之上,这时匈奴也就更加难有作为,曹操接手边境后,匈奴有过试探,但都败于曹操。

马超败于曹操后,几经辗转,到了刘备手下,但刘备只用其名,不用其人,不愿将兵权交与他,让他率兵征战,而是让马超继续驻守边境,确保蜀汉稳定,不受外族入侵。

马超在刘备手下,虽然没有打过多少仗,斩过多少将,但为边境的稳定,中原王朝不受外族入侵,做出了巨大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