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娶黄承彦之女为妻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那年诸葛亮28岁。此时诸葛亮在隆中已结婚,先要讲一下诸葛亮的生活:

早年诸葛亮父亲诸葛珪早逝,诸葛亮八岁丧父,投靠叔父计葛玄,叔父先投靠袁术,袁术任豫章太守,相当于现在的南昌市市长,袁术自称帝,所以诸葛玄此职务朝廷不承认,后来袁术被曹操战败,诸葛玄就投靠荆州的刘表,诸葛亮随叔父到荆州。一说诸葛亮的叔父没投刘表,在诸葛亮进入荆州之前已被杀了,从此,诸葛亮一家流落到荆州。当时中原大乱,荆州相对比较安定,中原人士纷纷拥入荆州。刘表没有给诸葛玄安排大官,只给了他一个栖身之所。不久,诸葛玄病死,诸葛亮一家就直接沦为平民了。刘备三顾茅庐之时,诸葛亮家住的是茅庐,可见当时家中条件不十分好。

为了维持生计,诸葛亮年轻时就参与耕田等重体力劳动。《前出师表》中,诸葛亮曾经有“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的回忆,说的就是我是老百姓,亲自在南阳耕田。

诸葛亮当时身份是一个普通农民。在荆州,农民有二个层次。当地与外地迁入的。荆州的当地人看不起外地人的。这点好象文革时上海人看不起乡下人的味道。当时,一个外地平民要娶上荆州当地媳妇是十分困难的。

黄承彦是当地名士,看上了诸葛亮的才华,把女儿嫁给诸葛亮,当时一个当地人把女儿嫁给外地人这样的情况很少。诸葛亮也深受感动,因而诸葛亮的一生,与其妻黄氏十分恩爱,主要是患难夫妻之故。

至于诸葛夫人是否漂亮?我认为不会很漂亮,但绝对不会是丑女。

说诸葛夫人是丑女,这是小说家们夸张了。诸葛亮年轻时娶了黄氏为妻,后来诸葛亮当了丞相,美女如云,但一直与结发夫妻十分恩爱,这就是诸葛亮的人品高尚之处,也是后世男人学习的榜样。

从这点看,当时,诸葛亮能娶上黄承彦之女已经很不错了,属于高攀了,这与后来诸葛亮当上丞相地位高升不能相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