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功高盖主遭皇帝猜忌,谋士教他一招巧妙脱身

魏仁浦,或许大家对这个名字比较陌生,这是五代十国时期人物,当时天下混乱,各种大大小小的政权无数,魏仁浦原本是后晋人,可很快后晋被后汉灭掉,亡国的魏仁浦流浪江湖,遇到了以为将军,这位将军叫郭威。

相比于魏仁浦,郭威的名气就大很多,他是后周的开创者,然而一开始他也是打工的,在后汉政权内部任职,作为一名将军,但他并没有兵权,直到又一次地方叛乱,朝廷多次镇压无果,朝中有人建议让郭威去。

就这样,郭威走上历史舞台,临行前他请教魏仁浦:"其他将军都无功而返,我该怎么办呢?" 魏仁浦告诉他:"叛军首领很得军心,你只需多犒赏将士,比叛军首领更得军心即可。"郭威按照魏仁浦的建议,果然手到擒来,为后汉平定了叛军。

因为立下大功,郭威又要考虑另一个问题,功高震主怎么办?后汉隐帝也觉得郭威太厉害,而且名气一下子飙升上来,威胁到自己的皇权,于是他打算先下手为强,可郭威还是提前得到了消息,便跟魏仁浦商量要怎么办?

魏仁浦倒很淡定,只教了郭威一招,他说:"将军你就对部下将士说,有人诬陷大家要造反,皇帝听信谗言要杀了大家,众将士必定造反,到时你们合力反扑,灭了朝廷。"五代十国非常乱,也没有太多以下犯上的说法,郭威就按照魏仁浦的计策实施了。

一切如魏仁浦所料,郭威南下攻打后汉,皇帝一下子被打跑了,后汉就这样被灭,而郭威取代后汉,建立了后周政权,他就是后周太祖,郭威死后没把皇位传给亲儿子,而是传给样子柴荣,柴荣本科统一天下,可惜英年早逝。

柴荣死后,他的部下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跟着黄袍加身成了皇帝,建立了大宋政权,而这一切都是以后周为基础的,魏仁浦却是后周建立的功臣,没有他的指点,郭威也无法建立后周了,可见历史就是被这些人小人物改变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